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1 22:16

郝森清大演講:吃紅肉 腸胃罹癌機率高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9.12.01 06:15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282040-2231900.JPG[/img]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在清大演講,談「人類癌症的乳突病毒」。記者李青霖/攝影

二○○八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應「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邀請,昨天下午在清大生命科學館演講「人類癌症的乳突病毒」,吸引滿場學生與教師,晚到的學生還坐在走道上。

郝森從一九七○年開始研究人類乳突病毒(HPV),他的學生德斯特成功地從子宮頸癌組織切片中,選殖出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型,分析子宮頸癌患者組織切片,近半數都有第十六型存在,郝森實驗室也分離出第十八型,並發現有百分之十七到廿子宮頸癌與之有關。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已知上百種HPV病毒型別中,約四十種會感染生殖道,其中第十六型和第十八型病毒最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約七成患者感染這兩型病毒。

郝森早年研究噬菌體,發現病毒會改變宿主基因。子宮頸癌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若能利用病毒引發免疫保護力,就能做出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

除了人類突病毒,郝森也發現,吃紅肉患大腸癌、直腸癌與胃癌機率高,於是他懷疑有一種叫Polyomavirus的病毒,可能與紅肉有關;他說,多數人吃紅肉喜歡五分熟,生肉部分,溫度大約是攝氏四十至五十度左右,可以研究是否與Polyomavirus有關聯。

他認為,紅肉應該在攝氏八十度下,煮半小時才能殺菌。主持人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呂平江後來提問,吃紅肉有風險,那該怎麼辦?郝森說,「改變飲食習慣啊」,呂平江風趣地說,他年紀大了,沒機會,台下學生可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