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9-28 21:01

死老虎鯊拖回港 40小鯊在腹中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2009.09.28 05:54 p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162837-2191191.JPG[/img]  
被救活的小老虎鯊暫置在成功水試所的養殖池內,工作人員先以魷魚等食物餵食。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新港籍漁船益勝利號前天鏢中一隻重約兩百八十公斤的老虎鯊,剖肚發現這隻母鯊肚內竟有四十隻小鯊正要出生;經緊急搶救,其中卅二隻存活,送往成功水產試驗所暫養。

益勝利號前天在烏石鼻海域以鏢槍鏢中這隻老虎鯊(俗稱「鳥鯊」,學名「鼬鮫」),送回成功漁港時已死亡多時,漁民剖肚發現這隻母鯊腹內尚有小鯊,緊急搶救。

漁民總共「接生」了四十隻小鯊,其中八隻不久就死亡,其餘卅二隻就近送到成功水試所,交由專業人員暫時照顧。魚商陳文榮說,漁民捕到老虎鯊不稀奇,但捕到即將臨盆母鯊的例子不多。

水試所博士江偉全表示,以前漁民捕到懷孕的老虎鯊,多數因小鯊在肚內生長未成熟而成死胎,「這是我們第一次接到照顧剛出生老虎鯊的任務,還沒有經驗,已詢問國際專家、學者下一步該怎麼做。」

因是第一次,水試所研究人員暫時以魷魚餵食小鯊,小鯊每隻長七十至八十公分,體表有淺咖啡色的垂直斑紋,十分可愛。

江偉全說,擔憂小老虎鯊回大海後生存率低,暫不考慮放生,但養殖剛出生的小老虎鯊,國內、外紀錄及文獻都很少,如何養大是項考驗。

江偉全說,國際研究,目前發現最大的老虎鯊重約三千公斤、長七點四公尺,觀察到最高胎數是八十二隻。陳文榮說,老虎鯊被國際列為危險性第二名的鯊魚,雜食性,會漂浮在海面上偽裝成浮物,咬食受騙棲息的海鳥,台灣西南、東北海域都有牠們的蹤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