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2-8 11:52

PISA評量/閱讀.數學.科學 上海三冠 台灣退步

2010/12/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87290_2.jpg[/img]
上海中學生參加PISA評量,在閱讀、數學及科學三項奪冠,不僅台灣排名落後,這現象也引起美國關注。歐新社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87290_1.gif[/img]
圖/聯合報提供

二○○九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昨天公布,在閱讀、數學和科學三項素養評比,首次參加的上海奪得三冠王;第二次參加的台灣三項名次都退步,閱讀退到廿三名,數學從上次冠軍掉到第五。

PISA由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舉辦,評量十五歲學生的關鍵知能,這次六十五國或地區參與,上海、新加坡都是首次參加,上海閱讀、數學、科學素養都奪冠,新加坡和香港都在前五名,且每項都領先台灣,台灣在兩岸三地表現墊後。

台灣二○○六年世界第一的數學,掉到第五名;上次排第四的科學,下滑到十二名;三項之中,表現最差的閱讀,則從十六名摔到廿三名。

台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洪碧霞指出,台灣學生表現大致維持中上水準,各項素養都優於OECD會員國平均,數學與閱讀素養分數跟三年前相近,科學稍有退步;這兩次評量,都沒雙峰現象。

上海為何首次就三冠王,洪碧霞指出,因為上海將這項評比「當成國家考試」,是國家榮辱,被抽到的學生很有榮譽感,作答寫得密密麻麻,反觀台灣被抽到的學校不太想參加,學生只稀稀疏疏地寫幾個字。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也說,評量去年三月施測,抽到的國三生五月就要考基測,「或許影響學生實施意願」;也有官員認為,上海、新加坡和香港都是都會,而台灣是全台抽測,評比基準不同。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鄭圓玲說,台灣學生能力不差,只是PISA考的題型跟我們常考的選擇題不同,台灣學生只要稍加練習就會;PISA對閱讀要求是要能統整多元題材,並能溝通,跟台灣強調語文文化,單向、深入不同,評量成績如要好,大家要重視。

洪碧霞也說,他國進步但台灣退步,與台灣「未積極讓自己進步有關」,她指出,除了上海,韓、港和德國等都很重視,德國為此改革課程,從早分流變成晚分流,香港也改課程、教學和評量。

教育部為提升學生閱讀能力,五年編列十億經費,但台灣名次不進反退,是否代表政策失敗?教育部無正面回應。洪碧霞指出,教育部閱讀政策以小學生為主,才做三年,不是針對國中生,還無法反應在這次評量,但從小扎根是對的,還要持續。

教育部強調將與國科會組成專案小組,並請學者寫國家報告,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並將閱讀納入九年一貫各領域課程推動重點,也建議教科書內容參酌學習素養取向適度調整,建立可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學習評量標準。

[b]PISA測什麼?[/b]

●PISA是「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簡稱,由OECD主辦的全球性學生評量,兩千年開始舉辦,三年施測一次,這次有六十五國及地區參與,測量閱讀、數學、科學三科素養。

因測試素養而非成就,題目偏重情境化,貼近生活,評量學生重要知能的應用與溝通,台灣是第二次參加,受測樣本包含一百五十八校,包括國中、五專及高中職,共有五千八百卅一位學生參與。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2-8 11:54

PISA評量/台灣敗在教學僵化 模擬題免了唄

2010/12/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王維玲/台北報導】

不少在教學現場的國中老師昨天指出,台灣PISA名次退步正可讓老師檢討教學方式,除了基測考的選擇題,更要加入開放題型,引導學生表述及推理等能力。

台北市興雅國中數學老師林壽福、新竹光武國中自然老師林茂成和苗栗頭份國中國文老師林孟君都表示,PISA結果證明台灣有很多改善空間,不少老師對此題型不了解,可加強宣導,改善評量方式。

林茂成表示,對多數國中老師來說,基測幾乎是唯一目標,上次數學和科學成績好,大家以為沒事,可以回家睡覺,這次退步並非壞事,可讓教學現場檢視、反省,要如何讓學生探索學習,可讀摘要、圖表,並加以論述。

全家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比起上海、新加坡或香港,台灣的城鄉落差太大,如果PISA抽樣抽到都會區,台灣的成績就會不錯,教育部應該正視城鄉落差嚴重的問題。

林文虎也指出,即使抽到都會區,「我們還是在用卅年前的手法吃PISA!」台灣教學僵化,使學生難以應付題目靈活、強調通盤理解、歸納、推理能力的PISA。他透露,早在PISA成績公布前,教育部已知台灣退步,開始委託專家學者研擬PISA模擬試題,供學生練習,但他強烈反對。他認為,PISA是幫台灣教育做健檢,提供教育部改進方向,「我們現在的做法就是想辦法把傷口蓋起來,假裝沒有這件事」。

全國教師會表示,PISA只涵蓋少數科目,並沒有納入藝術、人文、社會科學等重要領域;此外,PISA並非為國家教育目標課程而設計,而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評量閱讀、數學、科學的讀寫能力。

上海學子首度參加PISA,勇奪三冠王。專家認為,上海成績不足以代表全中國,但凸顯中國現代化的速度及中國學生的努力。美國更將上海的出色表現視為重要訊息及挑戰。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