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5 21:23

全球增溫/小雨減少 台灣恐變沙漠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09.12.05 06:34 am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昨天指出,世界各地近幾年陸續出現「大雨增加」及「小雨減少」的現象,並且熱浪及極低溫的變化也很大。代表氣候變遷正導致極端天氣不斷出現。

[img]http://udn.com/NEWS/MEDIA/5290752-2234648.jpg[/img]
聯合報/提供

劉紹臣是在在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的「前瞻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表示。

從1960年至2005年,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兩年是2005和1998年,最低的是1964和1976年。劉紹臣用台灣在最高、低溫兩年的年雨量分析,發現強降雨比率大幅提升,小雨比率大幅減少。他表示,過去45年裡,颱風帶來的強降雨就多了一倍;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強降雨增加一點四倍,毛毛雨就只剩三成;50年前,當時一年有76天會下毛毛雨,現在只有35天。

劉紹臣解釋,小雨是土壤保持溼潤重要來源,大雨容易流失,很難留在土裡。如果小雨長期減少,就會導致旱災甚至沙漠化,他認為台灣西南部乾旱和小雨不足有關。

劉紹臣說,20世紀全球地面平均氣溫增加零點六度,台灣增溫一點一度,而且多在台北,他認為除了溫室效應外,可能也與熱島效應有關。他表示「節能減碳」已經不夠,目前已經有很多科學家提出「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概念,利用工程方法,解決地球暖化問題,他認為可以嘗試在平流層施放硫化物遮蔽、反射太陽光來減緩增溫。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5 21:23

升2度太樂觀/沈世宏:世紀末比現在熱7度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12.05 06:34 am  
  
全球氣候變遷速度加劇,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過去科學界預估,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兩度。但依照德國波斯坦最新研究顯示,過去預估過度樂觀,若各國再不採取行動,本世紀末溫升可能高達7度。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七日登場,沈世宏指出,該會議被各國視為本世紀最重要的會議,若各國在會議中能達成新的減碳期程共識,台灣雖然不在規範國家中,也將依據國際公約進行自主減碳。

環保署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夕,邀集學者專家舉辦高峰論壇圓桌會議,會中討論各國減碳政策趨勢、再生能源及台灣減量對策。沈世宏表示,美國史丹佛大學今年研究指出,以現行技術,在2030年以前就能以風力、水力、太陽能發電,將化石燃料全數淘汰。

英國、丹麥、西班牙等國過去都曾嘗試發展再生能源,卻慘遭失敗。沈世宏指出,唯獨德國原本預定2010年國內再生能源所占比率達到一成五,卻已在去年超前達到一成八。「其中關鍵就是自由競爭下的市場價格。」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進一步分析,德國人民願意以每公升68元台幣的價格購買汽油,韓國挑明以GDP(國內生產毛額)降低百分之零點五的代價來發展綠能產業。

反觀國內欲比照國際公約,訂定自主減碳期程,還有立委跳出來表示台灣沒有遵守公約的義務,未來國際競爭力令人憂心。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目前台電以每度補助兩元的方式購買再生能源,至年底國內再生能源設置量可達318.74萬瓩,占總裝置容量的百分之八點二,預估至2025年可達一成五以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