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2-11 00:25

深閱讀 曾志朗:增進理解力

2010/12/10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台北縣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87744_1.jpg[/img]
政務委員曾志朗(左)表示,政府必須盡快加強學生理解能力。 記者楊竣傑/攝影

政務委員曾志朗昨天砲轟台灣教育改革近八成內容是沒有根據的,教改大部分是個人意見,非系統性策略。對台灣參加二○○九「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的閱讀素養評比滑落至第廿三名,他呼籲政府應趕緊推動閱讀計畫,強化閱讀深度。

擔任引言人的曾志朗指出,台灣把閱讀當成國文教學一部分,是錯誤的,台灣教師只教學生語文能力,一旦遇到需具備閱讀理解能力的測驗,台灣學生就束手無策,「因為老師沒教過」,他點出大陸、香港和美國學校都有獨立的「閱讀課程」,不僅教學生語文能力,更增進理解能力。

曾志朗強調,台灣教師應認同「閱讀素養」,教師會或家長會不要打口水戰,讓學者研究如何從課程中精進台灣學生閱讀素養;他呼籲政府趕快做,否則學生永遠都在念書、練習,卻不清楚「理解能力」。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二○一○國際閱讀教育論壇」,昨天在北縣府會議廳舉行,邀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PISA二○○九閱讀團隊專家約翰‧德容博士、香港專家劉潔玲和台灣PISA二○○九計畫主持人洪碧霞分享閱讀能力與競爭力關係。

OECD七日公布台灣PISA成績,在六十五國或地區中,數學由二○○六年冠軍掉到第五名,科學由第四名退步至第十二名,表現最差的閱讀素養從十六名跌到廿三,教育界擔憂不已。

天下教育基金會昨天並表揚全國四十五位長期推動「閱讀(寫作)典範教師」,得獎者台南文昌國小教師李佳茵和基隆瑪陵國小教師朱允婷都表示,政府需重視台灣閱讀教育斷層問題。

李佳茵對台灣學生閱讀能力降低,認為是政府的「政策斷層」。她說,國小學生升國中後,每天都考試,被迫中斷閱讀習慣,在學校上網查課外讀物資料,也被禁止,導致學生在國小時培養的閱讀興趣,升學後無法延續,她感到很惋惜。

朱允婷同為閱讀種子教師,她建議教育高層,應將「閱讀習慣」融入校內課程。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2-11 00:26

濫閱讀 余秋雨:比沒讀還糟

2010/12/10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閱讀要從濫閱讀中解救出來!」作家余秋雨表示,現代人「讀得太多」,上網、看電視,眼睛很少離開各種文字。他認為許多閱讀是「偽閱讀、濫閱讀」,如果讀者缺乏克制能力,閱讀品質遠比貧窮時代沒書讀的狀況還糟糕。

余秋雨昨天應天下文化之邀,以「閱讀時代,召喚城市前進動力」為題告訴讀者如何精讀、尋找讀書的方向,吸引近千名聽眾。

「現代資訊氾濫,就像漫無邊際、誰也征服不了的大海。」余秋雨透露,他不上網、沒手機,也不看報紙和電視,是一個「生活在現代的奇人」,但他希望讓學生看到網路時代還有他這樣的人「有時間讀他想讀的書,走他想走的路」。他認為,和許多迷失在資訊大海中的人相比,「我書讀得很少,但讀想讀的書」,卻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學問。

如何「讀得少」卻擁有學問?余秋雨說,首先要讀「第一流的書」,這是「跨越時空、許多人認同、讀過的書」。第一流的書還必須是和自己有關的書,「一看就有一個神秘的力量抓住你」,這表示你和作家生命結構有「同構關係」。「閱讀就像愛情,強扭的瓜不甜」,他建議讀者:「看了三遍仍看不下去的書,請放下」。

余秋雨對名列前茅的大陸閱讀風氣反倒憂心,認為大陸讀者常為了追看熱播的電視電影而買書,「閱讀成為電視文化的附庸」。而講商業謀略的書、電視劇也過多,將閱讀風氣引領到危險的方向。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