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2-14 20:53

鮮知先贏/都怪甲基汞 雄鳥變同志

2010/12/13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88112_1.jpg[/img]
研究發現,汞汙染會改變鳥類內分泌,甚至影響性向。 圖/取自ScienceNow

同性戀的形成原因,向來莫衷一是,先天或後天形成都有人支持,不過最近美國有個研究,讓各方大吃一驚。調查發現,食物中常見的微量汞,竟然讓雄性美洲白鳥(Eudocimus albus)對雌鳥視而不見,只對雄鳥有性趣。

過去的研究已知甲基汞會影響野鳥的生育率。為了解甲基汞是否也影響求偶行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和斯里蘭卡帕拉迪尼亞大學的學者合組研究團隊,在佛羅里達捉了160隻年輕的美洲白鳥,分成四組。第一組餵食含0.3ppm甲基汞的食物,這個濃度在美國大部分州的食品法規都視為超量。第二組餵的食物含0.1ppm甲基汞、第三組含0.05 ppm(鳥類在自然環境覓食常見的濃度),第四組食物完全不含甲基汞。

結果發現,前三組鳥都出現了程度不一的同性戀行為,而且甲基汞暴露量愈高的,表現出愛戀同性的雄鳥就愈多;尤其在0.3 ppm那組,五成五的雄鳥都出現同性戀行為,即雄鳥和雄鳥同居一巢,這樣的巢數占所有沒有生育的鳥巢的81%。

就算是吃入較高劑量甲基汞還維持異性戀關係的鳥當中,也出現了對育鳥不理不睬的行為。在計入以上的各種干擾因素後,發現整個受測鳥群的幼鳥生產率,比正常族群少了一半。

研究小組同時發現,甲基汞的確擾亂鳥的內分泌系統,公鳥的睾固酮和母鳥的雌二醇濃度都受影響。

至於甲基汞是否也會對人類產生相關的作用,研究小組認為,目前仍無足夠證據可以這樣推論,頂多可懷疑甲基汞對其他鳥類也可能有同樣的衝擊。他們強調,並不認為人類的同性戀是甲基汞造成的,因為如果真有這種現象,可能早就發現了。

甲基汞主要來自於空氣、海底、和流向沿海地區的地表水。在佛羅里達,汞也可能來自焚化醫療廢棄物或垃圾。有些鳥類棲息的濕地細菌會把汞轉化成甲基汞。近幾年,有不少研究發現部分海洋魚類含有甲基汞的濃度愈來愈高。

資料來源/ScienceNow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