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3 16:14

骨醫療解析/脊骨鬆、臉骨碎 水泥灌漿搶救

2011/01/03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0_1.jpg[/img]
骨水泥看起來和建築工程用的填充劑很像。 圖/取自網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0_2.jpg[/img]
醫師表示,右邊椎體有如鬆垮的沙地,左邊是骨水泥灌進後,能夠強化骨密度,就不容易受傷。 本報資料照片

前一陣子前悠遊卡董事長連勝文幫市議員候選人站台時頭部遭槍擊,一度傳出因骨頭碎裂,可能考慮用骨水泥修補。

但更常見的是,不少年紀大的婦女因腰痠背痛就醫,才發現是骨質疏鬆,骨骼脊椎體嚴重「空洞化」,醫師也會建議灌「骨水泥」。

骨水泥是什麼?就真的像建築工事、把水泥灌漿到脊椎中,就可以「撐起」塌陷的骨骼結構?

[b]50年代後 快速擴展[/b]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解釋,骨水泥的主要成分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tthyMethacrylate,PMMA),它其實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在五○年代時開始應用於牙科當「黏著劑」,幫助假牙、牙套黏合,後來骨科開始研發在人工關節上的應用,之後應用面就快速擴展,近十年開始用在骨質疏鬆治療、癌症造成骨骼、脊椎體的填充上。

其實骨水泥就是一種「壓克力」,范政裕解釋,液態相與粉末相的骨水泥成分混合、攪拌後,經過一段時間會硬化,形成如一般人熟知的壓克力硬態,由於人工關節置入人體後,須與人體骨骼結合,才能穩固、如人體的關節便利使用,骨水泥可以提供穩固接合。

近十年來用於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上的「骨水泥灌漿椎體整形」(Vertebroplasty),或稱之為脊椎整形術。

[b]空洞填補 借用骨釘[/b]

范政裕說,脊椎與脊椎之間正常的狀況應該是像一塊塊磚頭堆疊,才能組織完整的支撐力,但若脊椎骨質流失、空洞化,嚴重時甚至壓迫超過脊椎承受程度,造成塌陷、脊椎壓迫性骨折,傳統治療無法有效改善時,會利用骨水泥「填充」,或是骨釘固定。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說,此種脊椎整形術主要利用微創手術,僅需要極小的傷口,透過X光透視導引,利用針頭插入脊椎骨內,再把液狀的骨水泥注入,等待硬化後,即可增加承受重量的強度,因此也能改善疼痛感。

另外,范政裕說,因為癌症等病理性因素造成的骨骼空洞,也可以用骨水泥填充,特別是在化學、放射治療後,骨骼細胞死亡難以再生長,因此必須使用骨水泥將空洞填補、便於支撐

有些狀況是,就算中間的空洞填補,但旁邊骨骼也要夠強才能「撐起」,這時就會在上、下一節椎體,再合併使用骨釘。

若是骨折、感染引發的骨髓炎,則可能須挖除感染的骨骼,這時也可用骨水泥混合抗生素來填補骨頭缺損處。

[b]灌漿後硬化 難處理[/b]

范政裕說,骨水泥雖是外來異物但並不會造成人體排斥,但若是在手術過程感染,因「灌漿」後在椎體硬化,之後較不易處理,另外的風險是,在還未硬化前必須注射,若骨骼附近破損處,導致骨水泥滲漏,可能會影響、刺激到鄰近神經。

陳文哲說,PMMA的材質因不會與骨骼相容,介面之間無法完全的密合,可能會因在一段時間後鬆脫,在注射後、成型過程也因會發熱,可能燒灼到組織和神經。

因此近年醫界研發生物性、可吸收性的人工骨水泥,主要是磷酸鈣、硫酸鈣成分的骨水泥,與人體骨骼成分相近,因此經過一段時間可吸收,與周圍骨骼「融合」,可吸收的好處便是不易鬆脫,且即便已不是液態狀、變成黏稠的牙膏狀,仍可以輕易灌漿,成型過程接近室溫、也不會有高溫的副作用。

但目前可吸收性的骨水泥價格較昂貴,一西西就要上萬元,比壓克力材質(PMMA)骨水泥高出幾十倍,因此通常會依照病患的經濟負擔能力、使用年限多方考量。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3 16:18

骨醫療解析/裝骨釘 40歲以上沒症狀不須取

2011/01/03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3_1.jpg[/img]
年紀大的人要強化骨質,水中有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圖中教的是水中皮拉提斯(Pilates),利用水中阻力增加運動量,預防骨質疏鬆症及運動傷害。 本報資料照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3_2.jpg[/img]
出現骨質疏鬆症的骨頭,在電腦顯微攝影下卻是異常美麗。 本報資料照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3_3.jpg[/img]

人體是由許多大大小小骨骼撐起來的,骨頭斷了,可以用骨釘、骨板固定,而對於骨質疏鬆造成的空洞,除了以骨水泥「灌漿」、充填外,有時也得加上骨釘來增加強固性。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說,骨釘最常用於脊椎或四肢的骨折,利用不鏽鋼或鈦合金等金屬做成的大小骨釘,在手術時置入,近年因為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成為常態,不鏽鋼材質骨釘會干擾檢查,因此近年越來越多醫師使用鈦合金骨釘。

骨釘既然是固定物,骨骼長好了,是否就應該要盡快取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說,一般來說並不需要特別將骨釘取出,通常可以人體組織共存,但金屬外來物可能因溫度而有輕微的熱漲冷縮、導致不適,有這類情形就需要取出,減少不舒服的感覺。

陳文哲說,通常醫師會建議,四十歲以前患者,拔除骨釘手術風險低,還是在骨骼恢復癒合後取出骨釘,若四十歲以上患者,無症狀時便不須取出。

除了金屬材質的骨骼固定物,近來也出現不少使用磷酸鈣等合成生物性材質做成的骨釘,生物性材質可逐漸與骨骼融合,不過范政裕說,可吸收的骨釘,往往強度較低,不如金屬材質穩固。

陳文哲也說,目前可吸收的骨釘,多用於很小的關節或細骨,如手指頭骨折斷裂,但不適合用在脊椎、大腿骨等骨折處,吸收速度若遠快於骨骼癒合、復原速度,就很有可能再次斷裂。

[b]鼻腔放氣球 支撐裂骨[/b]

連勝文遭槍傷送台大治療時,醫療團隊在顴骨靠近鼻腔處放置兩個氣球,支撐破裂的顴骨。前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目前自行開業的周聰鐸說,像這種時候,泌尿科用的氣球導尿管最好用。

導尿管的構造有一條細長的導管,前端有個小氣球。周聰鐸說,若要支撐破碎的臉部骨頭,導管會從鼻腔進入,把氣球放在顴骨靠近鼻腔的上頷竇,再透過導管,把水或體氣打進去,利用膨脹球囊,暫時撐起病患的臉部骨架。

周聰鐸說,打進氣球的氣體或水量,要看鼻竇空間大小而定;氣球不只可以撐起破碎、略為塌陷的顴骨,便於清創手術時,清除子彈及骨頭碎片,還能壓迫止血,有利傷口癒合。

不只如此,流鼻血時,若出血點在鼻腔後半部或鼻咽,也可以使用導尿管氣球壓迫法,加壓止血。

不過,氣球放置在鼻腔內的時間也不能太長,以連勝文為例,四天左右就移除,不會撐到顴骨骨折完全癒合。周聰鐸說,一般而言,至少會以氣球撐三天,受壓部位先是泛白,壓久會褥瘡,甚至壞死。

周聰鐸指出,連勝文顴骨實際坍塌情況,約要傷後兩個月才能真正明朗。他說,骨骼斷端會形成骨痂,小碎骨及血塊會被吸收掉,但只要骨膜還在,骨頭就有潛在癒合能力。不過,比起傷後清創手術,未來整形才是大工程。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3 16:19

骨醫療解析/ABC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1/01/03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bone cement 骨水泥

osteoporosis 骨質疏鬆症

orthopedics 骨科

joint 關節

延伸閱讀

1.骨頭大搜索──認識你的206塊骨頭 海麗特.齊飛/文;艾曼達.海利/繪 信誼基金出版社

2.現代骨科診療室:疼惜你的骨頭,讓你健康過一生 陳博光/主編 /正中書局

3.骨骼小百科/芭芭拉˙泰勒/貓頭鷹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