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3 16:20

鮮知先贏/太陽軌跡 呈8字形

2011/01/03  【聯合報╱輯譯/郭錦萍】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1981_1.jpg[/img]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每日新聞最近公布一張在匈牙利、用前述方法拍的照片,當中太陽的軌跡竟是呈現「8」字形。 (取自TWAN )

如果在一年中每隔固定時間、在固定地點、固定時間拍攝太陽,然後再集合起來,你覺得最後會得到怎樣的照片?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每日新聞最近公布一張在匈牙利、用前述方法拍的照片,當中太陽的軌跡竟是呈現「8」字形。

這張照片是用36張照片合成,它們全部是在去年一月至12月間、當地時間早上10時,在匈牙利一個小鎮同一地點拍的。

因地球旋轉的軸心是傾斜的,所以雖然是繞著太陽轉,但從同一點看,太陽位置還是會變化。比對國家地理雜誌公布的照片,太陽出現在最高點的那一天是夏至,至於最低點那天正是冬至。

天文攝影網站「The World at Night,TWAN」的創始人受訪時提到,這類太陽軌跡照片必須每個環節都很精確,實際操作難度其實很高,所以即使早從1979年就已經有人發現太陽軌跡的祕密,但至今世界僅有20人公布成功拍到的太陽8字軌跡圖。

從地球看是這樣,從太陽系其它星球看太陽也是這樣嗎?計算各個行星軌道,從部分星球表面觀測太陽,可能也會看到8字型的軌跡圖,但如水星,由於軸傾角和行星軌道的影響,看到的太陽軌跡,較可能會是一條橫貫東西的直線;若是從火星看太陽,拍到的軌跡圖可能會類似淚滴。

資料來源/國家地理雜誌網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