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7 20:38

喜馬拉雅冰川漸消融 亞洲恐缺水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09/12/07  【朝鮮日報/記者元世一】

有人警告說,喜馬拉雅山脈的大部分冰川將在40年內消失,亞洲將面臨嚴重的缺水危機。

喜馬拉雅山脈坐落於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尼泊爾、不丹等亞洲南部地區,綿延2400公里,是除兩極地區之外地球上最大的陸地冰川地帶。因此也被稱作「世界第三極」。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和積雪發揮著「亞洲水源」的作用,為黃河、長江、恒河、印度河、湄公河等亞洲地區的十條主要河流提供飲用水。13億以上亞洲人口依靠著這十條河流生存。

但是,科學家們警告說,因氣候變化,喜馬拉雅山脈的積雪和冰川正在迅速融化。根據最近的研究結果,在過去30年裡,喜馬拉雅山脈的氣溫每十年上升0.15至0.6攝氏度。聯合國下屬國際協議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警告說:「喜馬拉雅冰川的絕大部分可能會於2035年消融。」

印度境內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和20世紀60年代相比,已經減少了20%。冰川減少現象最嚴重的地區是印度境內的喀什米爾地區。在過去40年裡,該地江河水位下降了三分之二。另外,印度境內的部分喜馬拉雅高山地帶淪為年降雪量僅為13釐米的寒冷沙漠地帶。尼泊爾境內著名的孔布冰川的警戒線在1953年以後後退了5公里。時事週刊《時代》報導說,由於冰川迅速融化,尼泊爾和不丹面臨著大型洪澇災害的威脅。

由此推測,亞洲地區的缺水現象也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例如,到2030年印度只能滿足全體水需求量的50%,而印度河河水的50%以上都來自喜馬拉雅山脈。

英國《金融時報》(FT)最近預測說,亞洲各國之間搶奪水資源的紛爭將大規模增加。就目前而言,印度和中國已經就在雅魯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壩的問題產生矛盾。雅魯藏布江發源於西藏地區,越過中國國境流入印度恒河。此外,印度和孟加拉的關係也很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過去數十年兩國一直因邊境地帶水資源問題而紛爭不斷。

糧食不足狀況也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印度河盆地、阿薩姆平原和孟加拉三角洲等南亞地區的穀倉地帶全都依靠來自喜馬拉雅冰川的水。有人警告說,如果尼泊爾地區的缺水狀況惡化,將有數百萬貧窮的村民面臨饑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