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7 20:45

數百座冰山 直衝紐西蘭

2009/11/27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法新社雪梨23日電】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35/PROJ_ARTICLE/235_4392/f_223704_1.gif[/img]
澳洲科學家日前在麥夸利島西北岸約8公里處看到的巨大冰山位置圖。

逾百座南極冰山正罕見的朝紐西蘭漂移,紐西蘭政府發布沿海航運警報。科學家指出,冰山的實際數量可能多達數百座。

澳洲南極部的一位冰川學家說,衛星影像顯示,冰山已漂過奧克蘭群島,目前正朝位於東北方約450公里外的紐西蘭南島前進。紐西蘭已在冰山出現的南大洋地區發布沿海航行警報。

冰川科學家楊恩表示,光是目前能看到的一個冰山群就有100座以上,其中一些寬度超過200公尺,而實際冰山數可能高達數百座。

這些冰山是日前一塊大浮冰的剩餘部分,因受全球暖化導致氣溫和海平面升高影響,這塊大浮冰由南極冰層分裂出來。

楊恩說:「這塊大浮冰離開南極時,面積很可能達30平方公里。」浮冰在南極轉了一圈,較大的部分崩裂,形成較小的冰山,並成群往紐西蘭南島方向漂移。

楊恩表示,這些冰山群是否真會漂到南島,目前無法下定論。

上周澳洲科學家方於南極洲與澳洲之間的麥夸利島附近,驚見一座巨大冰山,這些冰山是本月在澳洲麥夸利島外海所發現較大冰山的殘餘,其中一座大冰山估計有2公里長,另一座則是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的兩倍大。

這麼多冰山如此接近紐西蘭,是2006年以來頭一遭。當時一些冰山漂流至與紐西蘭海岸線相距不到25公里之處,也是紐西蘭外海1931年以來首次發現冰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