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09-12-7 20:46

融化的冰山 生物新綠洲

2009/11/27  【編譯王先棠╱報導】

美國學者發現,脫離南極洲冰原向外漂浮的冰山,已成為南冰洋上的生物群聚之處。

加州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海洋學家史密斯領銜的研究團隊,仔細觀察了南極洲沿岸威得耳海上的兩個漂浮冰山,取得冰山四周海水的樣本,並用一艘裝有攝影機的遙控潛水艇探測冰山底部。

研究顯示,冰山會對四周水域的生態與化學成分產生重大影響,吸引許多生物在冰山附近聚集,包括海鳥、浮游植物、南極蝦與魚類。此研究報告已經發表於「科學」期刊網路版。

史密斯的研究團隊取得一個觀測面積涵蓋一萬一千平方公里的衛星空照圖,發現威得耳海海域的冰山數量接近一千個。研究人員鎖定兩個冰山做研究,其中一個長、寬各為兩公里與五百公尺,另一個冰山長達廿一公里。

這些冰山會攜帶南極陸地物質與少量營養物質,漂浮到遠處並開始消融,營養物質釋放到海水中,吸引生物聚集。

史密斯說,雖然南極洲冰棚消融已經造成海平面上升等複雜的氣候變遷情況,但是漂浮的冰山融化時,冰山四周的生物也會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帶走,這對全球氣候變遷又會有另一種影響。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地質化學專家提摩太‧蕭表示,這些漂浮的冰山就像「移動式河口」,會排出源自陸地的營養物。

阿拉斯加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學者賀普克羅特說,漂浮的冰山是南冰洋上的「綠洲」,有助於生物群聚生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