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11 08:37

零基預算

這是一種將預算與規劃結為一體之程序,去年的預算並不當然成為本年繼續編列的理由。每位經理在編列各項預算時,須詳細申述其整個預算請求之理由,亦即,每項活動均須編-“決策錦囊”,詳載其目的﹑成本分析﹑替代的行動方案﹑績效衡量方式﹑不執行該項活動可能產生之結果,以及該活動之施行可能產生之經濟效益等。此種預算制度係假設每項活動之開支為零,去年開支若干,則非所問,經理對其所編列的每筆支出,須負舉證責任,因係從零開始,故稱零基預算。在1960年代末期,此種預算概念引進美國的政府機構及企業界(如福特汽 車﹑德州儀器﹑西屋電器等),成效頗彰。 
‧參考資料 R495.04/1005,會計學綜合大辭典,民85,頁527,允晨文化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11 08:42

零基思維

所謂零基思維(zero thinking)乃是由零基預算(zero-based budget)衍生而來的觀念,零基預算又稱零底預算,本是財務上一種預算編列的方式,其全稱為“以零為基礎編製計劃和預算的方法”,簡稱零基預算,最初是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開發,乃指在編製預算時,對於所有的預算支出,均以零為基底,不考慮以往經驗情況如何,從根本上研究分析每項預算支出是否有其必要與所需支出的金額大小。這種預算編列不以歷史基礎為基準,而在當年度之初,重新審查每項活動對實現組織目標的意義和效果,併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礎上,重新排出各項管理活動的優先次序,並據此決定資金和其他資源的分配。這種編列預算方式,主要是為了避免受到過去投入的沉入成本(sunk cost)的牽絆,使得組織繼續將資源投注在可能對於未來發展優先順序上,相對較不重要的投資上,而能夠將資源配置依據目前的狀況,進行高度的方法—結果(method-end)連結,從而使得整體資源的使用效率進一步提升,同時避免過去目標與未來目標之間的差異,對現有決策產生不利的影響。

由零底預算所延伸的零基思考,基本上也延續這種從原點零出發的精神,是指在在設計流程過程中,忽略既有流程的存在,藉由所期望達到的目標出發,重新思考並設計流程。零基思考是再造流程過程中最基本的思考方式之一,許多流程再造的企業,常在再造過程中運用了零基思考方式,只是有時候他們並沒有意識到,但這並不影響其決策,重點在於其審視的方式,乃是一種切斷式的思考方法,不僅以過去的經驗與資訊,作為其未來判斷決策的基準,而是更大膽的回歸原點,以全新的方式來看待其所面對的挑戰。

因此,環境治理的最佳理解方式,是透過制度的建立、重申與改變,來對於環境資源的衝突予以解決(Adger, et al., 2003)。這對於理解我們人類為何選擇這些制度是一種作為社會正義,而不是效率的方法,是很具有關鍵性的。透過制度分析可以透過檢視功能與結構的層級、治理功能的組織,以及關鍵制度規則的形成,來獲得解決的方案(Paavola, 2007)。我們必須重視制度與生態系統之間的空間配適,因為環境的降級是導因於錯誤的配適情況(Young, 2002),而且必須點出來的是,這種配適需要地方的行動者,包含在這些決策之中,才有可能獲得最終的解決(Ostrom, 2006; Paavola & Adger, 2005)。

文轉自:陳盈太,「從零基思維審視台灣環境治理的驟變問題」一文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