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20 22:32

鮮知先贏/靈魂之窗 生命線索

2011/01/17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6997_1.jpg[/img]
圖/每日科學

看到人偶時,不管它做得多像真人,你都很快就能判斷它是人偶,但有沒有想過,你的判斷是從根據什麼而來?

根據最新一期「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刊出的研究,科學家發現,一個面容會讓人覺得有生命的關鍵線索,是眼睛透露的。

發表這篇研究的美國達頓茅斯學院的學者指出,人們常說會在很東西上看到人臉,例如月亮、烤好的土司、兩點加上一條代表鼻子線,但大家也很清楚那些都不是真臉,但判斷的根據,多數人說不清楚。

為找出人們判斷的依據,研究人員在新罕普夏多家玩偶店進行實驗,他們拿用人臉和玩偶臉合成的照片給逛街的民眾看,請他們判斷那些部分是真人、那些部分是偶人。

結果發現,真人的部分占超過三分之二時,受訪者就會認為那張臉是屬於人類的;另一個發現是,若合成照是了真人的眼睛,受訪者就會認為那是真的人臉。

學者說,從研究結論也可發現,臉部的表情和人類的社會活動的關係,遠比我們認為的還要緊密且重要。

研究人員也指出,之前影視界吹起虛擬風,並因此推出了多部完全用電腦完成的電影,但結果都不成功,問題就可能出在,就算電腦再厲害,還是無法完全真人的眼神,所以這類電腦的主角看起來就是「很假」。

圖、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