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26 22:57

聯合盃作文第1 祕訣:拆解、組合

2011/01/26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98669_1.jpg[/img]
宜蘭市復興國中沈欣蘋。 記者羅建旺/攝影

「友誼、衝突…生活中經驗都是題材,重要的是同理心。」宜蘭市復興國中沈欣蘋獲第四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八年級組第一名,談起寫作,她靦腆地說:「就是寫自己的感受。」

由聯合報系、台灣大哥大主辦的第四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從國小到高中分六組,在全台13縣市舉辦,吸引3萬8千多名學生參加初賽,2千人晉級總決賽,其中國中八年級組,由宜蘭縣復興國中學生沈欣蘋拿下第一名。

「…那時的我,心中除了自己,絕無他人,像極了古代集權專制的統治者,主觀的思想盤踞著我的心靈。」沈欣蘋的參賽作品「除了自己,還有別人」,擔任評審的兒童文學家張嘉驊激賞她使用「詩化的語言」,議論導向不讓「說理」變「說教」、採「以詩為之」策略。

「這是真實的衝突。」沈欣蘋心思細膩,說起話來輕聲溫柔,平常愛看書、寫作,就讀光復國小四年級時,首次參加校內國語文競賽的作文比賽,就獲得第一名。

沈欣蘋愛看歷史小說、傳記、推理小說,最喜歡「世說新語」,因為描寫人性深刻;她學過長笛、素描,用音樂、繪畫沈澱心靈,素描主題以靜物為主,畫中領略平靜。

她說,自己會把生活中的經驗化為文字,寫作時,用同理心寫出連自己都會感動的文章。

沈欣蘋分享寫作祕訣是「拆解」、「組合」。她說,寫作時,就是要切題,符合題目要旨,但不必一下子就寫一大篇,可以把整篇文章拆成一小段、一小段,分段練習後,再組合起來,平常多閱讀、融會貫通,可以讓文章結構更紮實。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