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30 09:53

149位專家 合寫你我的生活史

2011/01/30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每個人在中學時代都曾念過歷史,因此記得辛亥革命、記得八年抗戰,卻絕少人知道民初的社會有沒有西餐廳?穿怎樣的服裝?」政治大學昨天發表「中華民國發展史」,就是學術界合作撰寫、紀錄台灣社會常民生活的演進軌跡。

為歡慶建國百年,政大邀請學界共同撰寫「中華民國發展史」,首度集結國內外149位專家學者、針對136個議題,從學術發展、政治與法治、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化與藝術、文化發展6大主題,涵括宗教、媒體、戲劇、科學等,探索中華民國一百年的歷程與成就。

歷史系教授吳文星記錄百年來台灣教育的沿革。從日治殖民時代的差別待遇教育,到人人都有受教權,或是教育部從6年義務教育到今天的12年國教,試圖改善初中學生惡性補習問題。窺見一百年來,歷史與政治對於教育體制及內如的影響。

社會系教授劉維公以一串數字為主題,表現台灣生活文化的轉變。他提到台灣人便利商店的比例,世界第一;儲蓄比率下降到60年代的水準,過去是因為貧窮,現在則是因過度「消費」。劉維公分析,台灣未來一百年將進入對「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

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民國50年代的台灣與今日已有很大的區別,現代年輕人恐怕都沒聽過「三輪車,跑得快」這首童謠,也沒見過滿街三輪車的壯觀。希望透過「中華民國發展史」的撰寫,讓國人了解一個世紀以來,台灣面臨哪些挫敗與成就。

「中華民國發展史」初稿已底定,預計10月12鉅冊付梓問世。政大人文中心亦舉辦「書寫你我小故事,刻畫百年大歷史」活動( roc.nccu.edu.tw ),徵文獎金最高兩萬塊,邀請全民共襄盛舉,寫家族的、長輩的、自己的經歷,匯成全民史,為百年盛事刻劃大歷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