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29

飛機清洗解析/1次20萬 事關飛安飛機常洗澡

2011/02/2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02661_2.jpg[/img]
為了確保機體不被鏽蝕及外觀美麗,民航機定期要「洗澎澎」。圖為地勤人員在升降車上展開清洗作業。 記者陳嘉寧/攝影

人洗澡是為維持健康、也能提振精神。飛機也必須洗澡,它的目的更嚴肅,因為這和飛航安全有關。

隆冬的桃園機場,長榮航太停機坪上,一架波音MD-11正在「洗澎澎」。小到長柄刷、大到雲梯車,10多位工作人員必須搭乘特別的工具,才能為這架光是機身就高達3層樓的龐然大物洗刷一番。雖然天陰、風大,但對這群穿橘色工作服、戴黃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員來說,已是洗飛機的好天氣了,「至少今天沒下雨」。

類似MD-11這類長程飛機,垂直尾翼都有5層樓高,而波音747的垂直尾翼更高達6層樓,要洗垂直尾翼,工作人員必須站在雲梯車上與強勁的風勢抗衡,才能拿著長柄刷清潔。

長榮航太統計,清洗一架波音747要用10到15公噸的水,15公升的清潔劑;共要12到15個人花、6個小時才能把飛機徹底洗乾淨。洗一次飛機的成本,約要15到20萬元。

長榮航空機務本部機體技術課課長蔡奇忠表示,飛機定期進行外部清洗,除了美觀,主要還是要避免飛機結構因化學汙染物破壞表面保護漆,進而腐蝕內部結構。

依照飛機使用狀況及結構維護經驗,以長榮航空的機隊為例,每架飛機60天會執行一次全機大洗,每30到40天會對容易髒的部分,例如飛機的機腹、輪艙,引擎、空調的出口等處做局部清洗。

除了清洗飛機每隔6到8年就會整架重新噴漆,以確保保護塗層的完整性。

長榮機隊使用的油漆是環保的高固態油漆(High Solids Polyurethane Topcoat),特性包括覆蓋率佳,面漆只要塗兩層,可以減少油漆用量;漆料重量也輕,減少燃料成本。

以一架波音747為例,高固態油漆噴塗的總重量,比傳統漆料少了140公斤。此外,這種漆抗磨、抗UV,所以能讓飛機表面的亮度高,且漆的表面比較硬,易於清洗保養。

理論上,飛機在高空飛行時,由於空氣乾燥,較不容易髒;所以飛機表面汙染物的來源,通常與機場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例如靠近海邊的機場鹽分很重,而寒帶機場會經常使用除冰防凍劑等。

另外,有許多的汙染物是來自飛機本身,如廢氣、潤滑油、液壓油等。

洗飛機除了依照各機型的原廠維護手冊照表操課外,還有不少小細節需要注意,包括使用的抹布不能掉棉絮、不能用高壓水柱近距離沖飛機表面。

由於洗飛機的程序多半在夜間進行,工作人員約晚上七、八時開工,洗到凌晨,有些清潔用的溶劑具有可燃性,也須特別小心。

另外,台灣的夏天炎熱,清潔劑揮發速度快,用清潔劑處理飛機表面後,須馬上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否則清潔劑會殘存在飛機表面。

[b]客機改貨機 變長又變寬[/b]

飛機不但要洗,需要時還可以切割、改裝,就能把新飛機的機身、機翼等大型組件裝進去。這不是天方夜譚,長榮航太已經為美國波音集團改裝四架「747超大型貨機(Large Cargo Freighter)」。它可以把在世界各地製造的波音787 客機各種大型組件運回西雅圖總公司組裝。它也是目前全世界容量最大的貨機。

配合全球景氣復甦,現在全球航空公司都在採購新飛機,不少航空公司都在等待波音787的量產。一架波音787的零件來自10幾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瑞典、義大利、澳洲、大陸、日本、韓國等。

雖然各國分工有經濟上的效益,但如何快速把各部分到集中一地組裝,卻是個大問題。

以往的飛機製造廠運送方式是利用海運與陸運,從世界各地把飛機各部組件運回美國,少說也要超過一個月。2005年開始,長榮航太幫波音改裝可以容納787大型組件的超大型貨機,24小時內即可將其送達西雅圖總部,執行新機的最後組裝。

飛機一般至少可以使用20到30年,但是,機齡10年以上的客機因內裝老舊,許多航空公司會將其改裝成貨機。

波音747改裝的困難度高很多,不只要把座椅、地板移除,還要把機身上半部及機尾切除,再增高及加長,以加大其裝載空間,第一架改裝就花了一年半。

改裝後機身比原本的波音747-400高出2.77公尺、長了4.49公尺;容量6.5萬立方英尺,比傳統747貨機容積大了2.6倍。

有別於747貨機是由機頭或有些貨機由機腹開啟,747-LCF是從機尾橫向開啟,方便裝卸787的大型組件。

改裝時先要用幾十個千斤頂頂著,並隨時用雷射測量儀精確定位。通常機尾有許多飛機重要的操縱系統,747-LCF在裝卸787大型組件時,飛機的重心以及總重量會不停改變,所以,波音特別為LCF設計「開尾車」,隨時由電腦調控機尾高度,避免傷及機尾開關的絞鍊。

改裝的另一個關鍵是駕駛艙與貨艙間的隔艙板。為了平衡改裝後飛機重量,以及強化加溫及加壓的駕駛艙,隔艙板就重達6公噸,並在機頭接合處,以5層蒙皮鉚合,以加強機身結構。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32

飛機清洗解析/聰明機械刷手 感應機身弧度

2011/02/21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2662_1.jpg[/img]
機體所有開口清洗前都要包覆,避免遭水及清潔劑灌入受損。圖為起落架上的包覆。 記者陳嘉寧/攝影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04/f_302662_2.jpg[/img]

飛機表面有許多精密的感應器、開口,在清洗前都必須包覆起來,避免清潔劑或大量的水浸入,這些包覆材料會用醒目顏色特別標明,防止清洗後忘記去除,影響飛安。

飛機清洗也要擺對方位。首先要將機頭朝迎風方向停放,清洗人員在一旁待命,等機務人員及清洗領班共同檢查飛機外部沒有任何碰撞或刮傷後,再將飛機表面重要感應器、輪胎、發動機等包上保護套。

這些重點包覆的地方約有20多處,都是清潔人員需要特別小心的地方,尤其是機頭的動靜壓管和攻角葉片感應器。

動靜壓管感應器的作用是測量飛機的高度和速度,若洗飛機後沒有把保護用的包裝清除,飛機起飛後將無法測得正確的高度、速度。

攻角是飛機飛行時,氣流和機翼所形成的角度。攻角葉片感應器可以提供機翼在氣流中的姿態訊息。

不只飛機表面,連洗飛機用的「飛機清洗機」刷子,也都有感應器。「飛機清洗機」是台車上裝了拿刷子的機械手臂,操作人員可遙控操縱刷子高度。飛機清洗機主要清洗機身下半部和機翼下表面。

飛機清洗機的刷子中藏有感應棒,會感應機身外表的弧度、調整刷子的角度,一方面可以洗到完整的飛機表面,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刷子用力過度碰傷飛機表面。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33

飛機清洗解析/延伸閱讀

2011/02/2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想知道的飛行新常識/秋本俊二著、吳佩俞譯/晨星

圖解飛機的構造與原理/小林昭夫著、王政友譯/世茂

飛機/大衛‧傑佛瑞著、陳穎青譯/貓頭鷹

[b]必學單字大閱兵[/b]

tail fin 垂直尾翼

fuselage 機身

pitot static probes 動靜壓管(皮拖管)

angle of attack sensor 攻角葉片感應器

cockpit 駕駛艙

bulkhead 隔艙板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