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34

鮮知先贏/羼果糖果汁 喝多引發痛風

2011/02/21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2660_1.jpg[/img]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認為,痛風和食用海鮮、動物內臟有關,所以多吃蔬果就能避開這種煩人的疾病。但新的研究發現,市售果汁中添加的果糖可能也會誘發痛風。

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導致尿酸鹽沉積在關節附近,是痛風的主因。痛風在男性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主要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會調節尿酸濃度。

曾有一份統計指出,美國的痛風人口在1977至1996年間增加2.5倍,而且同一時期的含糖飲料銷售量增加了61%。含糖飲料的成分,從果糖糖漿自1967年工業界找到量產方法後,開始出現重大改變,還原果汁及含糖飲料幾乎都有添加果糖,學界因此開始懷疑,果糖和痛風的關連性。

研究人員花了22年,追蹤10多萬人,先發表男性的研究結果,發現愛喝含糖果汁飲料者,痛風比例較高,但若是喝代糖飲料(如健怡可樂等),則和痛風發生無關連。

之後,他們從78000位女性的長期追蹤也發現,每天喝汽水600西西以上的人,罹患痛風的機率是參考組(每月攝取量低於300西西)的2.39倍。

而且就算每天喝的是看似較健康的柳橙汁,罹患痛風的機率也會提高2.42倍。

不過,研究者也強調,其實研究並沒有否定果汁本身的好處,而是提醒,市售果汁或含糖飲料,為了增加口感添加果糖,但也因此會增加健康風險。若要避免這些問題,最好還是吃天然的水果。

資料來源/JAMA(美國醫學會會刊)郭錦萍/輯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