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37

輻射應用解析/高能游離輻射 讓大蒜不發芽

2011/02/14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朝陽】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1379_1.jpg[/img]
用放射線照射過的大蒜,風味不減,且可大幅延後發芽的時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輻射的應用,最廣為人知的是疾病診斷和用放射線治療等醫學用途,大家較陌生的則是農業上的應用。

全球貿易自由化,在台灣可以吃到遠從南非運來的馬鈴薯,長時間待在貨櫃裡的馬鈴薯難道不怕發芽?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指出,利用鈷-60加瑪(γ)射線這種較高能量的「游離輻射」照射馬鈴薯,能破壞馬鈴薯表面芽點的蛋白質,讓它產生不了生長酵素,可保持一段時間內發不了芽。

大蒜照過輻射線還能吃嗎?李若燦說,適量的γ射線無法產生「光核反應」,所以不會把食物變成的放射性物質,一旦把輻射線的射源移開,就不會殘留輻射。所以,這類經過輻射處理的食物可以延長保鮮期限,營養成分也少有改變。

一般生鮮和包裝食品、中藥等產品,常靠輻射殺蟲卵、除細菌、阻止發芽,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和聯合國糧農組織都認可食物輻射照射作業。

輻射在農業上還有其他常見的應用,包括植物的誘變育種、草花的形色變異、提升作物產量的「激效照射」,以及病蟲害防治。

李若燦舉例,果菜園裡常有果蠅為害,讓農民的瓜果血本無歸。以前常噴灑農藥防蟲,但害人也害了環境,因此現在有些農園是把雄性果蠅抓起來以輻射照射後,再放回田野,牠們雖保有交配能力,卻無法使雌蠅受孕,達到一段時間之後自然滅種的效果,既無抗藥性疑慮,也保護土地和生態,是頗為環保的防治害蟲方法。

至於誘變育種,是利用輻射使植物細胞的DNA受到傷害,透過改變DNA來改變植物原有的性狀,以改良品種。例如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最近就誘變成功,開發出粉紅色、小桃紅的聖誕紅新品種,也因此提高聖誕紅的育苗率,造福農民。

另外,中國大陸也靠誘變育種技術育成新品種的棉花「魯棉一號」,使大陸從棉花進口國轉變成出口國,創造極大商機。

李若燦表示,農業改良場裡常用輻射技術來改良作物,使作物長得更好、產量更高,但必須使用較低輻射劑量照射。例如用鈷-60照射茼蒿和甘藍菜,會增加葉片的厚度,照黃豆會增加發芽率,都是輻射的妙用。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41

輻射應用解析/輻射測真偽 純度「金金計較」

2011/02/14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01378_1.jpg[/img]

春節前後是黃金需求旺季,遇上金價走揚,購買金飾更要小心防範偷斤減兩。如何判斷黃金純度?「輻射」是至今最科學的方法。

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石文信指出,許多鑑定黃金成色(純度)的老方法,不是會有誤差,就是可能破壞金飾,雖然老師傅憑經驗可以判別,但仍以這幾年新出的「黃金成色分析儀」最可靠。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表示,最早希臘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發明了「比重法」(阿基米德原理)來判定黃金純度,也就是浸在流體(水)中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於物體所排開流體的重量(公式:F浮力=G排開液體)。

隨著科學進步,鑑定黃金純度,則進一步利用黃金的物理特性,採用火煉和試金石的比色法。石文信說,銀樓業有「七青、八黃、九帶赤,四六不呈色」的黃金觀色法口訣,指的是金飾若含金不到六成,無法呈現黃金色澤,若達七成將呈青黃色;八成將是正黃色,九成則呈赤黃色。但這種判別法較不科學,也需要相當經驗判斷。

銀樓用高溫火焰燒金飾樣品,驗證「真金不怕火煉」,但石文信說,高溫火焰容易導致金飾外觀暗沈,回頭得用藥水恢復金亮光澤。另一種常見的「比色法」則用到試金石(棒)來磨金飾,比對黃金成色,但也具破壞性。

李若燦表示,運用黃金成色分析儀「試金」,不會破壞受測樣品,和工程界常用紅外線透地雷達來檢測橋梁、建築結構的作法相似;它不僅分析結果快速(只要100秒),黃金純度的準確度更可達小數點後兩位(百分比),優於銀樓的傳統分析法。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蔡友頌表示,黃金成色分析儀是把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學元素鋂的同位素「鋂-241」放在儀器內,這種放射性物質所產生的放射線打在黃金上,會激發黃金元素(Au)的電子,發出一種「特性X光」。因每一種元素,例如金、銀、鉑的特性X光能譜都不一樣,拿特性X光比對電腦內建的這些元素能譜資料庫,就可以知道金屬樣品中所含的元素和比例,黃金純度也因此得知,較具公信力。

目前國內約有一百台黃金成色分析儀,因有輻射風險,原能會要求申報列管,操作人員也要經過原能會訓練。原能會說,由於機器有層層屏蔽,操作人員曝露的輻射劑量都在環境背景值內。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42

輻射應用解析/氣候怎變遷 放射同位素揭祕

2011/02/14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輻射科技在考古和環境保護的貢獻也很大。用放射性元素的同位素作為「示蹤劑」,可考究汙染的足跡和動植物、岩石、地下水年齡。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蔡友頌表示,化學元素和同位素間,如氧的同位素有氕、氘和氚,雖然原子序一樣,但原子量或質量數不同,所以在放射性轉變和物理性質等都有所差異。

蔡友頌表示,想了解血管阻塞的情形,醫師會為患者施打顯影劑,讓顯影劑發出阻塞訊號;放射性同位素好比另類的顯影劑,透過它可以追蹤瓦斯和油管破裂、酸雨、地下水流動走向,所以被稱為「示蹤劑」。

例如台灣農民有過度施肥的現象,導致土壤酸化,危害環境與生態。為了查出肥料汙染地下水的情形,在地下水井打入氚,並在方圓一定距離外挖幾個水井偵測有無氚的反應,結果就揭曉了。

如果想要知道海水蒸發的狀況,探測氣候變遷情形,科學家也常利用氚在氣態下容易擴散的本領,把它打到天空中加以追蹤,就能了解大氣的變化,進而用在追蹤天候對環境汙染擴散的影響上。

放射性同位素「碳-14」則是考古學家用來測定年代的好幫手。蔡友頌說,地球形成的年代久遠,因此大氣中的碳-14濃度已達到一定的平衡值,相當穩定。

而地球上的動植物體內都含有碳元素,亦即所有生物體內都有碳-14,濃度也達到一定的平衡值;當動植物死亡後,不再攝取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體內的碳-14含量也開始衰減,所以只要測定生物體內每克的碳所含碳-14的輻射強度,就能算出生物死亡的年代。

如果要計算岩石或地層的年代,碳-14就無用武之地了。蔡友頌表示,碳-14的半衰期只有5730年,而地球的年紀有幾十億年,「拿碳-14來測,就是用了錯誤量尺」。

他也說,測定的對象若年紀很大,就得選用半衰期相當長的放射性同位素作為量測工作,例如「鈾-238」的半衰期大約45億年,拿來估算地球的壽命就很合適,這也是目前涵蓋年代範圍最廣的科學鑑定方法。

edushare 發表於 2011-2-22 21:43

輻射應用解析/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1/02/14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characteristic X-ray 特性X光

radiation 輻射

radiation dose 輻射劑量

ionizing radiation 游離輻射

isotope 同位素

shielding 屏蔽

hormesis 激效

[b]延伸閱讀[/b]

1.輻射知多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2.原子.輻射與防護人物誌/翁寶山編/國立編譯館

3.不懂科學會倒大楣-理化課本沒教的事/班特利/天下文化

4.台灣的輻射源與應用/翁寶山著/五南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