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3-14 20:50

油壓監測解析/遠端監測油壓 竊賊下手就逮

2011/03/14  【聯合報╱本報記者曹馥年】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6667_3.jpg[/img]
由於油價高漲,有些竊油集團會從破壞大型輸油管下手,各國為護油也開始在油管上裝監測裝置反制。至於油管地面化,是近年國際趨勢,主要是為一旦有漏油,可減少土壞的汙染面積。 (法新社)

鐵皮空屋中,4名竊賊挖了一條長5公尺深的地道,碰到大輸油管挖開周遭土石,將小型閥門裝在油管上。切開油管瞬間,4人立即緊鎖閥門,防止柴油滲漏。原以為石油公司不會發現幾秒鐘的油壓差,不料,百公里外的「長途管線監測系統」螢幕上立即警示異常,4人半滴油都沒偷到,就被趕來的警方逮著。

這不是電影情節,是中油有史以來遇過最精密的盜油案。曾承包台電地下纜線工程的包商去年6月利用專業知識,借款100萬元自組小型「潛盾機」,租用空屋,雇工挖地道盜取桃園中壢市中油輸油管內的柴油。這條耗時9個月才挖好的竊油路徑,切開輸油管的瞬間,就宣告破功。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6667_2.jpg[/img]
中油長途管線監測系統日前突然出現異常凸點,檢查時發現史上最精密盜油案。 記者曹馥年/攝影

中油桃竹苗服務處副處長廖祐立分析,這套長途管線監測系統是中油煉製研究所江福財博士研究團隊所研發,壓力油量電信涵蓋流體力學中的柏努利原理、電波傳送等物理應用。

柏努利原理其實就是質量守恆定律:流體(液體與氣體)的壓力與其流速成反比。

由此可知,在不考慮管線內雜質造成的流量管損、維持流速不變的理想前提下,每段管線內的油壓應維持恆定。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06667_1.jpg[/img]
曾有竊油賊挖到地底輸油管,立即鑽洞裝連接閥,準備接管引油,就因此被偵測出來而破功。 記者劉愛生/攝影

根據警方調查,這次犯案的包商也知道過去的盜油案多因油管油壓驟減被識破,還先以超音波反監控流量,探測中油供油時段、供油量與油壓,並在管線上安裝閥門,挖破管線瞬間立即關閥,防止柴油滲漏影響油壓。

此外,更準備電腦連線增壓器,想細水長流,以每日少量盜油與維持管內壓力不變的方式,騙過中油的監測系統。

「竊嫌手腳再快,也快不過監控點的信號波。」廖祐立說,長途管線監測系統密集裝設油壓監控點,每秒回傳多次信號波到中油監測站,若管線破裂,壓力立變,平穩的信號線就會出現異常凸點,同時傳出警報聲。竊賊將管線挖破瞬間,中油立即就能發現異常,召集工程師判讀異常管線位置,派員前往檢查。

廖祐立說,早年的管線監測系統不夠精確,須靠管線巡察員逐區監督。但因巡查員人力有限,盜油事件難免。

此套監控系統耗費10多年研發,民國89年間從盜油集團最猖獗的嘉南地區開始施用,經過多年來修正係數、延長,系統不僅遍及全台的數千公里油管,也已能將可疑異常點範圍限縮到50公尺內。各國雖然都有類似監控技術,但是不若台灣精確。

地震、施工等外力,是否會讓監控點「反應過度」?廖祐立說,有彈性的鋼製油管設計時已考量台灣地理特性,小地震不至讓警報大響,油管附近的工程也在掌握中。除非管線遭外力大力撞擊、滲漏,監控點才會出現異常。

edushare 發表於 2011-3-14 20:51

油壓監測解析/嘉南兩起竊油 汙染土壤10多年

2011/03/14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

「這套監測系統,主要是為防治汙染,抓賊倒是意外的收穫。」中油桃竹苗營業處處長黃仁弘說,中油油管輸送量大,但若遭不可知的外力破壞,造成滲漏,不僅造成環境汙染,事後的清理更是曠日費時。這套管線監測系統完成後,每當出現異常訊號,中油就立即派員到場檢查,第一時間將傷害降到最低。

學者則表示,若真發生漏油情形,透過生物復育技術清除油汙,不會造成二次汙染,「天然的最好。」

在中油嘉南營業處服務30年的廖祐立,見過不少稀奇古怪的破壞管線偷油事件。有人鑽穿油管上方的連通排水溝,牽了近2公里的油管把油引進油罐車;也有人將油管繞過高速公路涵管,迂迴竊油躲查緝。「油料損失還能處理,若遇到技術不純熟的竊嫌,挖壞了油管又補不起來,丟了就跑,柴油四溢的慘況才教人頭大。」

廖祐立說,13年前,偷油集團肆虐嘉南平原,且多針對需求量大、好銷贓的柴油下手。當時石油公司的監測技術不純熟,頂多測知油壓異常,無法立即判定事發地點。曾經有人鑽孔偷油時管夾鬆脫,油漏滿地,不知如何處理善後,工具丟了就跑。待中油人員到場,柴油已汙染大面積土壤。

台南同年也發生類似漏油事件,數公秉的油滲入土壤、汙染地下水。兩件竊油案花了10多年、上億經費,才讓汙染地區漸漸恢復原貌。「代價太大,因此更積極改進監控系統」。廖祐立說,嘉南地區裝設監控系統後,竊嫌漸往北移,管線監測系統全台落實後,竊賊沉寂了2年,才又發生最近這起案件。

成大環境工程系特聘教授鄭幸雄表示,柴油屬含碳數少的重油,疏水性、不易流動、不易分解,若滲入土壤,也多留在土壤表層。運用「生物復育技術」,就能清理土壤漏油。

鄭幸雄說,台灣的表土每公克約含10的3次方到4次方的微生物,「生物復育技術」將空氣灌入土壤,讓每公克土壤的微生物含量增為10的6次方,由微生物將油汙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氧,自然又環保。台灣的生物復育技術已相當純熟,一平方公尺的汙染土壤,約三個月可大致復原。

edushare 發表於 2011-3-14 20:53

油壓監測解析/液壓千斤頂 帕斯卡說分明

2011/03/14  【聯合報╱本報記者曹馥年】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06665_1.jpg[/img]

為什麼樓層越高,熱水水壓越不足?為何小小的液壓千斤頂能舉起數噸重的機械平台?中油桃竹苗服務處副處長廖祐立說,流體力學不只用於複雜的監控系統,日常生活中也隨處可見流體力學的實例。

同一棟社區大樓,為何頂樓的熱水常出不來,一樓的水龍頭卻常故障?廖祐立表示,流體靜止時,水中壓力是單位面積的重量,一大氣壓力=76公分水銀柱高=10公尺水柱高=1公斤重∕平方公分,換句話說,水位越高,水壓越大。以廿層、每層4公尺的高樓為例,頂樓住戶的水塔水壓僅0.4公斤,若購置需0.5公斤才能點燃的熱水器,就會常無法啟動燒水。反之,一樓住戶水壓達6公斤,若安裝耐壓2公斤的水龍頭,就容易故障,此時加裝減壓器降低水壓,就能解決問題。

液壓千斤頂為何能舉重,從流體力學的帕斯卡原理可窺端倪。帕斯卡原理指的是,密閉容器內之流體壓力變化與截面積成反比。液壓千斤頂運用液體無法壓縮的原理,施一公斤的力到1平方公分的小活塞上,傳到管線另一端10平方公分的大活塞時,因活塞面積增大,可支撐的力數值相對變大,傳出的力量變成10公斤,故能以小力氣輕鬆舉重。

柏努利原理中,流體壓力與其流速成反比。飛機機翼上緣為弧面,下緣為平面。飛機高速前進時,氣體在機翼前端一分為二,部分空氣通過機翼上方弧面、部分通過機翼下方平面,在機翼的尾端合而為一。由於機翼上緣長度比下緣長,根據柏努利的質量守恆定律,上緣的氣體要流得更快,才能在後方會合,使得機翼下緣的空氣密度比上緣大,這個空氣壓力差產生向上的升力,當飛機速度夠快、升力夠大,飛機就能起飛。

edushare 發表於 2011-3-14 20:56

ABC必學單字大閱兵

柴油 diesel oil;diesel fuel

汽油 gasoline

流體力學 hydrodynamics

電波 electric wave

信號波 signal wave

輸油管 Qpetroleum pipeline

油壓 oil pressure

帕斯卡原理 Pascal's principle

柏努利原理 Bernoulli's Theorem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