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9-13 10:07

綠光科學怪貓 細胞抗愛滋

【Upaper╱中央社】 2011.09.13 12:23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6585838-2645350.JPG[/img]
(路透)

美國科學家培養出「綠光貓」,具備能抵抗貓愛滋病毒(FIV)感染的細胞,或許有助防治又稱貓愛滋的「貓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症」,甚至有助人類愛滋研究。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於「自然方法」(Nature Methods)。科學家將封堵病毒的猴子基因「TRIMCyp」置入貓卵子;為了辨識方便,被改造的細胞又加上水母基因,散發奇詭的綠色螢光。

科學家採集綠光貓身上的細胞測試發現,這些細胞能抵擋貓愛滋的元兇FIV病毒。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約醫院的波斯切拉博士說:「這讓我們具備空前能力,研究把抗愛滋基因放進會感染愛滋的動物身上有何效用。」

波斯切拉博士表示,除了人之外,貓和黑猩猩是僅知會罹患愛滋的哺乳類。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僅止於測試綠光貓的細胞,但他們最終希望試著讓綠光貓接觸FIV病毒,看牠們有沒有抵抗力。

「如果發現能賦予牠們抵抗力,就能為保護人類提供很多資訊。」

在貓的方面,這項研究最後可能帶來貓愛滋的基因療法,或是新的藥物療法。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