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1-11 19:01

傅利曼:未來競賽 看誰先找到便宜電力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2010.01.11 06:56 pm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今天認為,台灣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要在大的事情上把事情做大。未來世界中,全球競賽最大的事情就是誰能第1個找到充足、便宜、清潔、可靠的電力。

傅利曼(Thomas L. Friedman)應邀在總統府月會專題演講。他認為,台灣擁有全世界最重要的再生能源,就是人民的腦力。他並提出未來5大趨勢,包括天然能源供需失衡、能源的地緣政治、氣候變遷、能源匱乏及生物多樣性受到損害。

傅利曼說,台灣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一定要在大的事情上把事情做大。台灣的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是台灣擅長產業,但未來在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中,什麼事情最大?就是誰能第1個找到充足、便宜、清潔、可靠的電力,就可以保障國家、經濟與能源安全。

他認為,若要環保,一定要有智慧型的應用材料、軟體與設計。

傅利曼指出,1950年代有些人提到綠色就厭惡,說到環保就認為是自由主義者或不愛國,或認為這只是歐洲人專注的事情。他認為,面對未來世界,美國應該要做個愛國的、資本主義式的綠色國家。

他說,今日全球各國共同參加競賽,大家要搶的是第1個發明讓人類能繼續生存的綠色環保科技,不論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印度或俄羅斯等國都要參加,共同拯球地球。更重要的是,人類不能只有一個贏家。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