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1-12-27 14:00

中輟生變小講師 林凌翔熬出頭

【中央社╱高雄26日電】 2011.12.26 07:25 pm  
  
高職中輟生林凌翔在一家餐廳兼差受訓,從餐飲業「白紙」變餐廳小講師,面對到店參訪的大學生侃侃而談,找到自信及興趣,也令昔日同窗刮目相看。

17歲的林凌翔從小沒興趣唸書,高職一年級即輟學在家,半年前經親友介紹參加青輔會少年On Light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職能培訓計畫,在巴沙諾瓦餐廳高雄市小港店PartTime受訓。

林凌翔下午在餐廳為受訓成果現身說法,靦腆青澀的臉寵難掩自信地說「我計畫明年返校完成學業後,自行開店當老闆。」

生性內向的林凌翔說,初次來店對餐飲業猶如一張白紙,面對來店顧客也怕怕,一度被同事嘲諷他有「群眾恐慌症」;經店長及同仁不厭其煩的教導及鼓勵下,他逐漸建立自信,也學會應對技巧,不論在門口迎賓或站櫃台都有模有樣。

林凌翔還碰過昔日高職同班同學全班來店參訪,昔日同學對他另眼相看,羨煞許多同學頻頻問他「你怎麼找的」?

林凌翔說,他第1次當小講師面對來店參訪國中生時,講話結結巴巴,但店長仍鼓勵他「一回生二回熟」,後來即使面對大學生來店參訪,也能侃侃而談,毫不怯場,讓他找回自信。

他表示,原本在高職唸餐飲科,原本提不起興趣就讀,到職場後才知學習不足,尤其英語更需要加強,也開始嚮往學校團體生活,為期1年的On Light計畫期滿後,將返校繼續完成學業;未來出社會後,將一圓自行開店當店長夢想。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