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6:53

環保貨輪解析/長榮海運無毒塗層、減碳船型

2012/01/0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63954_2.jpg[/img]
長榮最新的L型船,除了具備原本的環保設計,還多了減碳船型設計、最少艙壓水設計等更先進的環保作法。連Discovery頻道都主動提出採訪要求。 圖/長榮提供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63954_1.jpg[/img]
長榮環保船以電動甲板機具取代傳統的油壓機具,避免機具漏油造成汙染。 圖/長榮提供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63954_3.jpg[/img]

1989年3月,一艘Exxon石油公司的油輪在阿拉斯加海灣沉沒,1100萬加侖原油漏入海中,經過清理,最後剩下約30%在海灣形成一層油膜,汙染海岸450公里。

1987年,一艘載有2萬1千公噸銅粉的貨船,與另一艘船相撞後沉入美國加州海岸外400公尺深的海底,銅粉在海床上散開,沉船處順流40 公里外都可測出銅含量,嚴重摧毀海洋生物。

1977年2月,科威特籍布拉格油輪在基隆西側外海沉沒,3萬2千公噸原油漏入海中,野柳附近海岸遭嚴重污染。

「海洋汙染就是人類把太多能量或廢棄物質拋入海中,超過海水涵容能力,改變了海水性質與海洋環境,甚至影響海洋生態。」台灣大學兼任教授范光龍如此定義海洋汙染。海洋有一定的涵容能力,可分解廢棄物,但有其限制,范光龍指出,有四種物質是海洋力量極難分解的:農藥、放射性物質、石油,以及重金屬。所以這些物質絕對不可以任其流入海中,否則將使海洋遭受浩劫。

每天航行在海上的各式船舶,或多或少對於海洋或其他環境造成汙染,有鑑於對環境維護,航運界對船舶的幾項汙染源:油、汙水、垃圾、空氣都有愈趨嚴格的規範,航行在國際水域的船舶都須有相關的證書,證明自己的船符合環保要求。長榮海運在貨櫃船的環保設備或環保對策上,都走在國際海運界的前端,日前Discovery頻道即主動提出要求,希望拍攝長榮海運的環保貨櫃船。

長榮2005到2008年陸續打造的10艘可容納7024 TEU(20呎標準櫃,貨櫃計算單位)的S型船,就配備雙重船殼、不含錫外板防汙漆、低硫燃油系統、岸電系統和汙水暫存櫃等多項環保設計。最新的L型船除了具備這些環保設計,還多了減碳船型設計、最少艙壓水設計、等更先進的環保作法。

長榮海運工務本部造船部協理黃崇榮說,要讓貨櫃船「減碳」,「就是要把馬力花在刀口上,用最少的馬力讓船跑得最快。」例如貨櫃船的設計大型化,就可讓單位貨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再配合船型最佳化設計,如更趨流線型、減少風阻,也有助降低油耗。

減少壓艙水可以提高單位馬力的貨物承載量,提高主機馬力的使用效率,也就是讓船載更多貨,而非壓艙水;除了可使船主獲利更多,也達到節能作用。貨櫃船的貨櫃如果堆得太多太高,船的穩定度就會變差,所以要加壓艙水來穩定船身。但如果在設計時,把船的寬度稍微增加一點,就可以提高船舶的穩定度,減少艙壓水的使用。

黃崇榮指出,新型的L型船比上一代船減少15%的碳排放量,也因採用高張力鋼,強度不變但重量比舊型船少一百公噸,能有效減少油耗。這種節能概念也應用新型飛機的建造上。

[b]船體漆禁毒 防生物滅種[/b]

船在海上航行,外板會附著像是海蠣子、藤壺、貽貝等「汙損生物」,讓船體表面粗糙、阻力大,造成船速降低、油耗增加。如果等到船舶進船塢後再用高壓水柱噴洗去除,緩不濟急;因此長久以來,船舶的外板漆中都羼有「有機錫」,當船在行進時,漆中的錫溶出,藉由錫的毒性消滅汙損生物。

然而這種含錫的化學物質卻是一種環境賀爾蒙,1980年代開始,歐美許多海邊發現牡蠣、螺類生物因含錫的化學物質造成遺傳基因突變,雌性生物長出雄性器官,造成海洋生物滅族的危機。

2008年開始,國際海事組織通過船舶外板禁用含錫防汙漆的規定。長榮海運工務本部造船部協理黃崇榮表示,最新的船舶防汙漆改為羼矽。有別於傳統防汙漆中添加錫或銅等原料,以「毒死」附著在船外板的汙損生物,矽的作用主要是讓汙損生物「抓不住」船外板;既可以避免海中生物附著船板,又可以避免對這些生物造成危機。

不僅船的外板要考量到環保,在2010年,國際海事組織也通過了雙重船殼的規範。雙重船殼的目的主要在船舶遭遇碰撞或擱淺觸礁時,不易因燃油溢出而汙染環境。

2001年1月14 日,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墾丁龍坑海域擱淺,幾天後,阿瑪斯號船身破裂開始漏油。事發一年後,根據環保署統計,總共清除油汙917噸,潮間帶以上受汙染礁岩面積達6987平方公尺,這起汙染事件造成的損失約十億元。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6:54

環保貨輪解析/大閘蟹搭船遊歐美… 生態劫

2012/01/0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有一次曾經被海關找去諮詢。原來,海關人員查到一批由歐洲進口的大閘蟹。為何原產地在東亞的大閘蟹,竟會千里迢迢「橫行」到了歐洲?問題就出在船舶的壓艙水。

大閘蟹是中華絨螯蟹的俗稱,主要生長在亞洲朝鮮半島到大陸福建沿海的河口地區。大閘蟹大部分時間處於淡水中,但會遷移到河口交配、到海中產卵。大閘蟹幼苗在鹹水中成長,長成幼蟹後再溯回淡水。

鄭明修說,在1931年的文獻中就可以找到大閘蟹在歐洲萊因河定居的紀錄,1937年連英國都有大閘蟹的蹤跡。1970年代,大閘蟹已經進駐北美五大湖區。

能夠橫行亞歐美各大洲,大閘蟹靠的是「搭便船」的方式。當年,可能有歐洲的船隻停泊在像是上海等大陸沿岸港口,在港口中汲取壓艙水到船上,而這些港口的海水中,碰巧又有剛出生的大閘蟹蟹苗;等到這艘船航行到歐洲萊因河的某個港口,將船上壓艙水放掉,大閘蟹蟹苗就順勢進入萊因河流域。

雖是外來物種,大閘蟹相當強悍,除了威脅當地生態系統,也因為大閘蟹的習性是築洞穴居,所以也會造成堤岸崩塌。

船舶的壓艙水有穩定船身的功能,通常在起錨的出發港打水進船艙,到了目的地港口再把壓艙水放出來,因此給了大閘蟹等生物「搭便船旅行」的可乘之機。

有鑑於此,國際海事組織IMO將在2012年通過壓艙水處理設備規範,2013年生效,也就是船上須裝設可以消滅壓艙水中微生物的設備,例如以紫外線或臭氧等方式消滅壓艙水中生物。

長榮海運工務本部造船部協理黃崇榮指出,長榮的L型船上將具備壓艙水處理設備,而目前長榮貨櫃船的作法,是在離目的地港較遠的空曠海域就更換壓艙水,避免目的地港的環境因外來生物滋生,造成生態浩劫。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6:54

環保貨輪解析/延伸閱讀

2012/01/01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海洋環境概論-談台灣沿海環境/范光龍著/台灣西書

箱子:貨櫃造就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生活/Marc Levinson著、吳國卿譯/財信

近代臺灣海運發展:戎克船到長榮巨舶/戴寶村著/玉山社

世界名船事典 A to Z/Thies Volker/商周

[b]ABC必學單字大閱兵[/b]

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 破壞臭氧物質

cargo hold bilge 貨艙汙水

fouling organism 汙損生物

ballast water 壓艙水

antifouling paint 防汙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