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7:02

探索太空/火星上有生物? 好奇號探究竟

2011/12/19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61362_2.jpg[/img]
美國發太空船「好奇號」到火星,找尋火星的生命跡象,圖為探測車在火星表面活動的模擬圖。 (美聯社)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61362_3.jpg[/img]
「太空吊車」把探測車降到火星表面的模擬圖。 (美聯社)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61362_1.jpg[/img]

上個月底,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世界最大、最先進的無人核子動力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 ),了解火星現在或過去是否適合生命存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表示,這代表人們始終想知道「我們的後院有沒有生物?」

火星是太陽系8大行星(扣掉冥王星)之一,也是除了金星以外,離地球最近的行星。

火星和地球一樣有類似的四季交替,火星上的一天約24小時37分,幾乎和地球一樣長。每隔26個月左右,就會發生一次「火星衝」,此時火星、地球和太陽排列成一直線,火星與地球距離最近;除了讓人們容易觀測火星外,科學家也能利用這個天文現象,把探測器送往火星。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指出,1877年義大利天文學家Giovanni Schiaparelli觀測火星發現許多「線條」(canali),但傳到美國之後,卻被誤認為「運河」(canal),讓美國人開始相信「火星上有運河」。1893年,美國人羅威爾(Percival Lowell)蓋了一座天文台觀測火星,之後甚至宣稱火星上有500多條運河,就是火星人開鑿的。

孫維新表示,因為羅威爾提出的說法,讓有些人以為火星的環境和地球差不多,也就出現了科幻小說和電影中的「火星人」。

1960年10月,前蘇聯向火星連續發射2枚探測器,不過連地球軌道都還沒到就宣告失敗,但這是人類探測火星的開始。

孫維新表示,美國在當時的「水手系列任務」也向著水星、金星和火星而去;1964年12 月28日「水手4號」發射升空,這是有史以來第1枚成功到達火星並發回數據的探測器。

水手4號從火星表面9800公里上空掠過,向地球發回了21張照片,它發回的數據顯示火星的大氣密度遠比此前人們認為的稀薄。孫維新說,這讓人們對火星的夢想破滅了,原來火星又冷、又乾,空氣非常稀薄、沒有運河,當然更沒有火星人。

葉永烜表示,目前最常探測火星的單位除了NASA外,還有歐洲太空總署(ESA),「火星很近啦!幾個月就到了。」孫維新表示,NASA 發射的「火星全球測量者號」傳回地球,發現火星南極的冰帽有許多氫,間接代表有大量水冰的可能性,如果真的有水冰,就容易有生命現象了。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7:03

探索太空/探測小行星 挖礦尋資源

2011/12/19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61364_1.jpg[/img]
美國將造價達25億美元、高20層樓的火星探測車,由「擎天神五號」送上太空,預定9個月後降落火星,探索這個「紅色行星」過去或現在是否適合存在生物。 (路透)

人類探測火星的歷史,幾乎就是整個人類太空史。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指出,探測火星,甚至「行星科學」的主要目的,就是「探究現在、過去有無生物存在」。

葉永烜表示,到目前為止,人類已經往火星發射過30枚以上探測器,然而,前三分之二的探測器幾乎都失敗;最近的便是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合作的「火衛一登陸計畫」,因為太空船推進器發生問題也泡湯了。但是探測火星有「近水樓台」之便,科學家們還是不斷努力。

葉永烜說,2004年歐洲太空總署(ESA)的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確定火星極冠有85%的乾冰、15%的水冰,後來又在火星大氣層內發現甲烷。甲烷的來源可能是微生物,但也可能是由於地質作用而來,ESA和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都很希望能找到甲烷來源的答案。

除了火星之外,葉永烜說ESA的「金星快車」進行順利;但日本在2010年5月發射的金星太空船,沒有成功進入繞著金星的軌道,宣告任務失敗。目前尚待努力;還有國家想跑到天王星去,但是太遠了,所需要的時間長,費用也很高,所以有些國家把腦筋動到小行星和衛星上。

葉永烜指出,某些小行星上有稀土金屬等寶貴資源,而且相對來說抵達太陽系中的小行星「相對容易」,所以很多國家都想到小行星上「挖礦」。另外,某些小行星上可能有「氦-3」(氦的一種同位素),可能是未來清潔能源之一;某些小行星可能碰撞地球,精確研究它的動態也很重要。

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都曾到木星和土星的衛星探勘。葉永烜說,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上「有山有水」;木星的第二大衛星「歐羅巴」表面完全平滑,有科學家認為它很早以前可能是顆「水球」,現在可能還有「地下海洋」甚至生物圈。

[b]太陽系外 可能有另一個地球?[/b]

「地球的生物起源和環境是不是很獨特?會有下一個地球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月初證實,在太陽系之外、距離地球大約600光年處有一顆克卜勒22b(Kepler-22b)行星,表面溫度約22℃,而且上面可能有水、陸地和大氣,可能可以讓生物存活。

Kepler-22b體積約為地球的2.4倍,每290天繞其恆星一周。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指出,地球位於太陽系中的「幸運位置」(habitable zone):水能以液態存在,大氣溫度也適中(金星太熱、火星太冷)。

葉永烜指出,太空環境是非常「惡毒」的,例如輻射就會影響人體的DNA,若長期曝露,人們可能已經突變成其他樣子。但他認為「天外有天」,生物圈無所不在,只要有「好運氣」,生物圈就可能形成。

他推測,如果要研究某些星體上是否也有生命,有一項依據是「大氣成份」,因為大氣中的某些成份只會在生命世界上出現。

有些科學家正思考「行星工程」(Planet Engineering)的可能性,也就是「自己創造一個新地球」。葉永烜舉例,我們可以在太空中放許多鏡片、反射陽光,獲取能量來源;如果「暖化過頭」,或許能在極區展開薄膜擋住陽光,稍微減緩影響。

葉永烜說,依目前的科技發展,人類可能在30年內有一個「小殖民星球」,但第一批移民者也可能是「敢死隊」,無論是否成功,去了可能就回不來了。

英國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曾經表示「地球可能在100年內『完蛋』,屆時人類只能往太空移民。」葉永烜認為,Hawking的說法應該只是希望人們不要把地球「弄得不可收拾」,因為目前地球還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 17:04

探索太空/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1/12/19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star 恆星

planet 行星

satellite 衛星

asteroid 小行星

rare Earth elements 稀土元素

Venus 金星

Mars 火星

Jupiter 木星

Saturn 土星

[b]延伸閱讀[/b]

1.《孫維新談天》,孫維新著,天下文化出版,2011年01月18日。

2.《登陸火星︰"精神號"和"機遇號"的紅色星球探險之旅》(簡體中文),Steve Squyres著、王斌等譯,中國宇航出版社,2008年09月01日。

3.《火星偵查軌道號 DVD》,采昌國際多媒體,2006年11月08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