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4 20:35

消除不愉快回憶 科學家找到基因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2012.01.04 10:40 am

如果記憶是可選擇的,人們可否消除不好的回憶?科學家說,這在不久後就可以會實現。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神經科學家研究指出,已經找到控制人類大腦記憶的主基因(Npas4),未來只要找到能「控制」記憶的密碼,人的記憶不僅可被消除,甚至也能被創造。

研究人員指出,人類的記憶最初在大腦海馬區形成,而後轉移到大腦其他區域長期保存。而海馬主要負責學習和記憶,實驗證明Npas4 基因可活化海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神經科學家研究記憶形成的基因,他們為小老鼠設計一種恐怖的訓練方式。當小老鼠進入特殊房間內,研究人員就立刻電擊小老鼠。幾分鐘後,小老鼠對房間產生極度的恐懼感,當下次進入同樣房間時,小老鼠還會被驚嚇到僵住不動。

此時,研究人員發現,小老鼠腦內基因Npas4特別活躍,但之後研究人員剔除Npas4基因後,小老鼠竟無法回想起這個牠「最害怕的回憶」。

除找到主宰記憶的Npas4基因外,科學家還計畫調查大腦內否也有相似的神經元,試圖揭開「記憶最活躍狀態」的密碼,也可了解哪些神經元細胞內,儲存哪些特定的記憶。

參與研究的拉馬摩爾希表示,「我們正在搜尋記憶的去向,我們認為可以利用類似的基因發現記憶的存儲位置。」

研究發表已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