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29 20:31

英複製出單糖 有助解生命起源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2.01.28 02:59 am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科學家已複製出創造生命的單糖,這是對於如何創造出「去氧核糖核酸(DNA)」中的糖分子的突破性進展,為瞭解生命的起源更邁進了一步。

英國約克大學有機化學家已複製出一對單糖:蘇糖與顯紅糖,而這套單糖製程在生命出現之前便已發生。研究小組由克拉基博士領導,並有諾丁罕大學的研究人員參與。

每一個生物分子都能以一種「左旋」或「右旋」的形態存在。生物體內所有的糖分,都是由「左旋」或「右旋」分子製造出來的;而組成蛋白質肽鍵及蛋白質的所有胺基酸,則是由「左旋」分子所組成。

研究人員發現,利用「左旋」胺基酸來催化糖分的形成,能夠產生居於主導地位的「右旋」糖分。

他們的研究發表在「有機與生物分子化學」期刊上,可以解釋糖分如何產生,以及何以「右旋」分子居於主導地位。

他說:「糖分是建構去氧核糖核酸與核糖核酸(RNA)的要件。我們所完成的,是解釋單糖如何產生的第一步工作。我們從一組非常簡單的物質來產生這些糖分,而大多數科學家均相信這些物質是在生命將要開始出現時存在於地球。」

這項研究與1952年「密勒─尤列」所做的指標性研究相呼應。當時他們的研究說明了生命建構要件如何從化學反應中產生,例如電擊與光亮能夠促成胺基酸的形成。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