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4 20:09

愛學網開站 實現財長女兒願望

2012/02/04【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愛學網」 ([url]http://stv.moe.edu.tw/[/url])

一個為全國國中小學生量身打造的學習網「愛學網」 ([url]http://stv.moe.edu.tw/[/url])今天開站,「愛學網」的成立,緣起於兩年前一名小五女生曾逸凡,建議馬英九總統要成立一個兒童專屬電視台。曾逸凡的媽媽是即將接任財政部長的劉憶如,財長女兒的願望,馬總統幫她實現了。

曾逸凡前年5月20日投書聯合報寫信給馬總統,提出「黃金?怞~,要有小朋友的未來」,希望能夠增加一個專門給兒童看的電視台,播報經過挑選的新聞,不要色情、暴力和政治爭吵,還希望這個新聞台的主播、記者都是小朋友。

同7月13日,馬總統在60歲生日當天邀請兩位中小學生到總統府對話,曾逸凡也受邀,當天她又當面向馬總統提出成立專屬兒童電視台的願望,馬英九把這個任務交給教育部規畫。

即將卸任的教育部長吳清基說,成立電視台有頻道限制,因此委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規畫國中小學習網「愛學網」。這個網站兼具教育、娛樂和休閒功能,教育部買下2000多部科普、卡通和電影公播版,還自製1100部國中小七大領域的教學影片,讓學生可以隨選隨看。未來即使爆發流行疫情要停課,也可做到「停課不停學」,透過網路學習也可以縮短城鄉差距。

「愛學網」也請來包括曾逸凡在內的全國學生代表組成顧問團,並在26所設有數位攝影棚的國中小,成立校園新聞分台,播報學生自製自播的校園新聞。目前就讀金華國中一年級的曾逸凡,下午也會出席「愛學網」啟用典禮跟吳清基對談。

曾逸凡說,她很高興擔任「愛學網」學生顧問團的團員,能夠從中小學生的角度提出很多建議,讓學生的聲音被聽見、被重視。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4 20:11

陳樹菊開課:做對的事讓夜晚好睡

2012/02/04【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69354_1.jpg[/img]
陳樹菊。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愛學網」邀請陳樹菊、蕭青陽、吳寶春等「台灣之光」擔任「名嘴」,除了報導他們奮鬥的故事,每個人也說了一段話勉勵全國中小學生。台東菜販陳樹菊阿嬤特別叮嚀小朋友們,「爸媽賺錢很辛苦,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

負責規畫「愛學網」的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說,陳樹菊獲《富比士》雜誌選為2010亞洲慈善英雄,美國《時代》雜誌也把她列入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她的善行深具教育意義,愛學網製作團隊特地前往台東中央市場拍攝採訪陳樹菊,希望藉由她的故事,激勵全國國中小學生。

但陳樹菊很低調,一開始婉拒團隊採訪,經過拍攝團隊幾次南下溝通協調才打開心房。陳樹菊告訴中小學生,人生的道理很好想、很簡單,做一件事如果晚上很好睡,就表示事情做對了,其他別人說什麼都不重要,她覺得這輩子她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夠本了。

愛學網「視訊講堂」已製作12部名人講堂,邀請蕭青陽、吳寶春、林義傑、楊恩典等各領域的台灣之光,分享人生經驗及有趣的小故事,讓中小學生了解他們如何透過不斷的努力,達到今天的成就,也希望啟動年輕學生對未來夢想的熱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