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13 16:08

茶農的好友/翡翠樹蛙 代言有機茶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2012.02.13 11:40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6896564-2744065.JPG[/img]
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圖/北市翡管局提供)

早年在翡翠水庫發現、命名的翡翠樹蛙,因棲地破壞、過度獵捕,差點走入歷史;因保育有成,翡翠樹蛙族群量穩定,也開始代言坪林的有機茶。

翡翠樹蛙是台灣特有種,分布在翡翠水庫上游的南、北勢溪流域及宜蘭等低海拔山區,常在丘陵地的矮密樹叢及水容器、水溝附近出沒。一九八三年台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在水庫周邊發現牠,即名為「翡翠樹蛙」。

翡管局長劉銘龍表示,翡翠樹蛙數量急劇減少,除了後來興建水庫淹沒棲息地外,也因牠外型可愛,常被當寵物抓去賣;後來公告牠為保育類動物。

去年翡管局委託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調查翡翠樹蛙生態,在水庫範圍內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證實族群量相當穩定。

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賜隆指出,樹蛙是生態指標,也會吃茶葉上的害蟲,是茶農的好朋友。這些年水庫保育良好,坪林的茶園也開始推廣有機茶園,已有茶農請翡翠樹蛙當代言人,「與樹蛙共生的坪林茶最教人放心」。而許多山坡地茶園常放置水桶盛水備用,意外成為樹蛙產卵的最佳場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