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13 16:10

大西洋海神/熱帶海蛞蝓 首次來台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2.02.13 11:40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6896562-2744064.JPG[/img]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圖/王添正提供)

春節期間,屏東小琉球海域出現來自熱帶海域的「稀客」──「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深藍、銀白相間的色彩,外型彷彿小飛機,讓遊客驚豔。

大西洋海神有三對腕狀構造,彼此對稱,有如伸展的翅膀;深藍修長的尾巴好比優雅的機尾,小琉球民宿業者王添正發現時,第一時間通知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羅的研究團隊趕到現場,發現五十多隻遠從大西洋來的海蛞蝓,且好幾隻即將產卵。

羅柳墀表示,一九七七年歐洲學者發現這種海蛞蝓,當時援引希臘神話中的海神,吃了神奇的草得永生,但雙手卻長出魚鰭,雙腳蛻變為尾巴,就像這隻海蛞蝓,因此命名。他說,大西洋海神只出現在泛熱帶地區如墨西哥灣、澳洲沿岸,第一次在亞洲出現,可能和全球暖化上升、族群向北方擴散有關,深具研究價值。

大西洋海神屬漂流性物種,以水螅、水母等腔腸動物為食。羅柳墀表示,小琉球有許多含劇毒的僧帽水母,大西洋海神正是「僧帽」的天敵,可以克制過度繁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