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20 23:40

人造衛星解析/美衛星罩全球 大陸想擺脫

2012/02/20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72339_2.jpg[/img]
研究人員把訊號發射器裝在候鳥身上,即可透過導航衛星,追蹤鳥類的飛行路線。 (法新社)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72339_1.jpg[/img]
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 資料來源/法新社 製表/陳韻涵

從1973年美國軍方啟動稱為「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衛星導航系統計畫起,直到現在,GPS的31顆衛星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已經不可或缺。地面站或導航設備對這發射的訊號進行擷取、追蹤、處理、與解碼,讓飛機、汽車、船舶用它來導航;金融、消防、與警政部門用它來監控、報警。

GPS幾乎獨佔全球導航定位應用,雖然美國承諾開放大眾使用,但在「特殊情況」下,美國軍方可以降低導航精度、隨時變換編碼、進行區域性管理。我國家太空中心飛行控制組組長林辰宗表示,美軍透過以上3種方式限制軍方以外的使用者,例如1996年台灣海峽局勢緊張的時候,美國便透過GPS系統干擾中國大陸軍事演習。

中國大陸開發自己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後,成為世界上第3個提供全球定位系統服務的國家。台灣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這項系統有商業和軍事價值,他認為中國大陸「企圖心非常明顯」。

世界上已經有美國的GPS、俄羅斯的GLONA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2個系統,每個系統各24顆衛星,提供全球定位、導航服務。張桂祥說,歐盟雖然也在發展Galileo(伽利略)衛星系統,但中國大陸發展進度快一些。

張桂祥表示,中國大陸的北斗系統分成兩代,去年底試運行的是第2代,共有10顆衛星,目前涵蓋範圍約在亞洲、太平洋地區。張桂祥說據他了解,目前「北斗」還有一些技術無法比上GPS,中國大陸將在2020年增加到30顆衛星。

張桂祥指出,在商業上,汽車、手機等都需這套系統;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經南曾指出,大陸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在2020年將有2600億人民幣。在軍事上,張桂祥說如果「用別人的」,就有被管制的麻煩。

中國大陸有了自己的一套系統後,各國無不猜測,這套衛星未來勢必發展軍事用途,就算中國始終都不承認。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20 23:44

人造衛星解析/GPS勁敵 北斗衛星來了

2012/02/20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04/f_372341_1.jpg[/img]
大陸的衛星技術已和美俄不相上下,近幾年發射載人太空船,也積極布建導航衛星。圖為大陸自製自射的天宮一號和長征二F火箭的組合。 (新華社)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1219/f_372341_2.jpg[/img]

去年年底,中國大陸北斗(Beidou)衛星導航系統開始提供試運行服務,並公布一份測試版的介面控制文件(Interface Control Document),供使用者發展導航設備。他們預期今年底前再發射6顆衛星並正式運行,服務區域涵蓋大部分的亞太地區,提供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能力;2020年左右再增至約35顆衛星,提供全球服務。

[b]全球定位 最少需24顆[/b]

台灣國家太空中心飛行控制組組長林辰宗表示,1980年代中國大陸便開始規畫、研製自己的區域衛星導航系統;1994年「北斗計畫」正式成立,執行初期要求「導航精度要高,要有自己的創新」,所謂「創新」就是指北斗獨有、美國的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系統不具備的短文(Short Message)通信功能,就像是傳簡訊。

[b]北斗系統 擴展至民生[/b]

林辰宗指出,假設衛星系統要標定某目標的位置,該目標的接收站要能同時接收4顆衛星的資料,才能解出三度空間加上時間資訊。依據計算,全球定位最少需要24顆衛星,但這樣在南、北極還是會有些死角。

定位系統的原理在於衛星不斷傳送訊號到地面上的接收器,兩者的距離能由該訊號傳送的時間乘以電磁波速度求得。只要有3個衛星的資訊,就可以決定某點的三度空間位置。然而,導航衛星與接收器之間會有時間差,因此「時間」也成為變數,所以總共需要至少4顆衛星的資訊。

如今,中國大陸軍隊的導航和時間標準已經逐步轉換至北斗,金融、電力、漁政和森林防火等民生領域,也逐漸使用北斗系統。根據當前計畫,今年中國大陸將擴展服務至大部分的亞太地區。

林辰宗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預期年底前將定位精度從試運行的25米提升到10米。

[b]2020年 預期掃描全球[/b]

2020年時,中國大陸預期有5顆「靜止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分布於東經80至140度的赤道上空;還有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其中包含27顆「中軌道衛星」,分布於傾角55度的3個軌道面,和3顆位於東經120度、傾斜55度的「地球同步衛星」,它們一起達成掃描全球的任務。
小辭典/4大衛星定位系統

●美國GPS:由繞地球運行的24顆衛星組成,分布在地表上空2萬公里的軌道上。GPS有強大軍事用途,但美國只開放商業領域(軍用訊號提供更高的導航精度,但一般使用者無法解碼)。

●歐洲Galileo:衛星有30顆,宣稱最高精度比GPS高10倍。有專家比喻,如果GPS只能找到街道,「伽利略」可找到車庫。

●俄羅斯GLONASS:最初計畫由24顆衛星組成,軍民兩用,但一度因為經費不足停頓,導致部分衛星老舊不堪使用,最近重新發射新衛星,至少要達到18顆衛星後,才能發揮導航定位功能。目前GLONASS 擁有24顆衛星,提供全球導航服務,俄國宣稱定位精度可達1公尺。

●中國大陸北斗:由5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提供定位、測速和時間校對以及獨有的短文通信服務,定位精度可達10公尺(相當GPS)。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20 23:45

人造衛星解析/全球4衛星 導航大比拚

2012/02/20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國家太空中心飛行控制組組長林辰宗表示,美國的GPS是目前全世界應用最為廣泛、最成熟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美軍在1973年時為了軍事用途研發了GPS,它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大展身手。

林辰宗說,GPS的用戶只要購買GPS接收機就可以免費使用服務,民用信號的精度約10公尺左右,軍用精度更好。美國正積極更新GPS衛星系統,希望符合使用者需求。

林辰宗指出,俄羅斯從1993年開始獨自建立GLONASS系統,因為資金問題,去年才全面運轉,目前軌道上有24顆衛星提供導航服務。

俄羅斯規畫2015年增加到30顆衛星,屆時GLONASS的導航精度將與GPS相當。

目前GLONASS的民用和商業用戶非常少,主要原因是用戶端的設備發展嚴重落後。

Galileo衛星導航系統是歐盟和歐洲太空總署正在發展的計畫。林辰宗指出,初衷是使歐盟在衛星導航問題上擺脫對美國和俄羅斯的依賴,2003年5月開始發展第一階段。歐洲太空總署預期2014或2015年前,Galileo系統將包含4顆軌道驗證衛星與14顆操作型衛星,由這18顆衛星負擔第一階段的導航服務。

edushare 發表於 2012-2-20 23:45

人造衛星解析/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2/02/20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

satellite 衛星、人造衛星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GPS)

position dilution of precision 定位精度因子(PDOP)

延伸閱讀

1. 李天文等編著,《GPS原理及應用》(簡體中文),科學出版社,2010年11月01日。

2. Bernhard Hofmann-Wellenhof等著、程鵬飛等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PS、GLONASS、Galileo及其他系統》(簡體中文),測繪出版社,2009年08月01日。

3. 李鳴生著,《走出地球村︰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記》(簡體中文),人民出版社,2009年07月01日。

4. 黃丁發著,《GPS衛星導航定位技術與方法》(簡體中文),科學出版社,2009年06月01日。

5. 安守中著,《GPS定位原理及應用》,全華圖書,2005年11月24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