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3-10 11:49

被記四大過 巫子淵:「老師救了我」

2012/03/10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田兆緯/台中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376681_1.jpg[/img]
曾被記四大過的台中致用高中學生巫子淵(右),改過考上中央大學,感謝老師陳志偉(左)不放棄他。 記者田兆緯/攝影

台中致用高中學生巫子淵昨天一看到繁星榜單,馬上到高中部主任陳志偉面前九十度鞠躬;他差點因四大過退學,因陳志偉力保,改過考上中央大學土木系。

「有人關心,讀書才有勁」,巫子淵說,以前真的是幼稚與無知,老認為大人只會找麻煩,「還好老師救了我」。

巫子淵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父母離異,從小沒見過爸媽,靠奶奶拉拔長大,也因家裡經濟不好,就近讀致用高中,可減免學雜費。

「這個孩子是學校最頭痛的人物」,校長陳添旺說,巫子淵長得壯碩,帶頭蹺課是常事,穿校服在街頭抽菸,還在網路開罵,都被一一告狀。

他從高一起,小過不斷,最嚴重的是老師出言管教,巫子淵馬上還擊,高二下就積滿四大過,學校為此開會討論。有人認為「巫子淵無可救藥了」,記三大過時就給過他機會,應退學以免影響校譽。

「如果巫子淵被退學,他的一生就毀了」,高中部主任陳志偉、高三導師等人,力挺再給巫子淵機會,「他只是比較愛玩,留在學校好好教」。校長點頭,巫子淵才留下。

陳志偉是巫子淵的數學老師,他發現巫有數學潛質,苦口婆心勸他用功,沒想到說動了子淵,高三開始,子淵雖然沒錢補習,但全力追趕功課進度,就像換了一個人。也因繁星計畫不看操性成績,巫子淵有了機會。昨天巫子淵得知考上中央大學,馬上衝到陳志偉面前鞠躬,「沒有主任就沒有我」,陳眼眶泛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