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4-23 20:49

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大腦惹的禍

【台灣醒報╱記者李書帆╱台北報導】        2012.04.23 05:05 pm

為什麼歡樂的假期總是過的特別快?這一切都跟大腦的理解力和記憶有關。英國心理研究專家稱此現象為「假期矛盾」(the holiday paradox)。

英國心理學專家說,因為我們的大腦對於新鮮事物總是記憶力特別深且短暫,而對於每日的例行公事則是感覺度日如年,才讓我們覺得度假的時間稍縱即逝。

「假期矛盾」指的是,通常我們的大腦約莫兩周可以記憶6到9個經驗;而在度假或是遇到新鮮事的時候,記憶力特別強,一天就可以記住6到9件事情。每日的例行公事如上班、上課等,大腦比較缺乏興趣和新鮮感,時間就會感覺特別漫長。

科學家也指出,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感覺時間流逝的特別快,也是因為記憶力下降的關係。人類通常在15到25歲累積最多的記憶,因為這也是大家體驗到最多人生新鮮事的期間,例如戀愛、工作和學校等。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人生經驗,通常會有時光飛逝之感,活得越老,新鮮事越少。

為了防止過度沉浸在過去的回憶,而導致記憶力下降,心理專家也建議:「試著重建假期時的感覺,讓每一天都有新的體驗。」換句話說,為了不要讓生命慢下來,人需要更用力地去活,像是嘗試多種不同的活動,去新的地方訪問,以及和不同的人相處。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