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4-23 20:50

英學者預測 男性壽命將可望超越女性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2012.04.23 01:03 pm

英國學者指出,因為重工業減少、吸菸人數銳減,及醫療技術的提升,男性的平均壽命將有機會超越女性。倫敦城市大學的萊斯利馬修教授預測,現在12歲的男孩,未來平均壽命可望與目前女性的 87歲相當,而12歲以下男孩未來的年齡,更有可能超越女性。

過去的研究顯示,男性的平均的壽命比女性短,不只發生在人類,動物界也有此現象。科學家假定是基因的關係,讓雄性比雌性較早夭折。在人類世界裡,男嬰在子宮內較易死亡,出生後男嬰也比女嬰更脆弱。到了青少年階段,相較於女性,男性也比較容易因運動或交通事故喪命。

馬修教授說,生活型態的轉變,讓男性較早夭折的驅勢改變。他的研究指出,現在比較少男人抽菸,因此肺癌的發生率大幅降低。另外,男性心臟病的發生率是女性的3倍,可是現在心臟病醫療技術的提升,讓男性康復的機會提高。研究指出,今天12歲的男孩,未來將可望與女性有同樣的平均壽命。

然而,這個結論的前提是12歲的男孩必需能成長到30歲,因為男性在30歲前死亡率仍比女性高。

馬修教授的研究其實與官方的預測有出入,英國國家統計處預測,在未來男女的平均壽命仍有約3年半的差距。官方指出,做長期預測時,有許多因素需列入考慮,且對官方數據有信心。

馬修教授對此回應,國家統計處的預測太過謹慎,他說,男性在其它國家的平均壽命也逐漸趕上,在瑞典到了2024年,30歲的男性就能與女性有同樣的壽命。英國女性的平均壽命也在成長,但比男性的成長速度慢;女性較高的肥胖比率讓其平均壽命成長速度較慢。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