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5-19 10:20

瘦肉精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影響呢?

最近新聞常常報導的豬肉查出瘦肉精,這瘦肉精到底是什麼東西?對人體有何影響呢?

[b]第1:什麼是『瘦肉精』?[/b]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與畜試所資料指出,「瘦肉精」又叫鹽酸克倫特羅,能激動β-2受體,對心臟有興奮作用。「瘦肉精」是一種「受體素」,學名是「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本用於治療人類氣喘,後來被發現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讓豬隻體型健美,多長瘦肉少長脂肪。

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一家公司意外地發現,把一定劑量的鹽酸克倫特羅添加到飼料中,可以明顯地促進動物生產,增加瘦肉率,因此又稱瘦肉精。這一發現在一些國家被用於養殖業,但1993年西班牙發生了世界上第一起人因瘦肉精中毒的事件,其臨床表現為心跳過速,面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頭疼、噁心、嘔吐,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病人,可能會加重病情導致意外。此後,陸續發生瘦肉精中毒事件,全球禁止將其作為飼料添加劑。

[b]第2:吃下去對人體有何傷害?[/b]

瘦肉對人體有很強的副作用,其不良反應主要有:

(1)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頸、四肢肌肉顫動,甚至不能站立,頭暈,頭痛,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反應,如心動過速,室性早搏,心電圖提示S-T段壓低與T波倒置。

(2) 原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患者,如有高血壓、冠心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上述症狀更易發,危險性也更大,可能會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而導致意外。

(3)與糖皮質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鉀,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漿醛固酮水準增高,使腎小管排鉀保鈉作用增強所致。低鉀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這種雙重作用的結果,會使心臟猝死發生的機會大大增加。

(4)白細胞計數降低。

(5)反復使用還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對支氣管擴張作用減弱,持續時間也將縮短。

(6)長期食用會導致人體代謝紊亂,產生低血鉀、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

(7)有研究表明長期食用的話,還有致染色體畸變的可能,從而誘發惡性腫瘤。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