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5-21 14:07

天文特稿-2012/05/21 日環食

[b]今晨日環食 馬祖看到機率較高[/b]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陳雅芃/台北報導】 2012.05.21 09:26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7105698-2811626.jpg[/img]
睽違半世紀的日環食在今天清晨發生,台北市因為雲層太厚,在環食結束後才可見復圓。
記者高彬原/攝影

[img]http://udn.com/NEWS/MEDIA/7105698-2811635.jpg[/img]
台灣地區上午發生日環食天文奇景,圖為上午6點12分30秒到32秒間金門地區食甚後生光時,記者透過望遠鏡頭所觀察到的「貝里珠」現象。本報系特派記者陳易辰/金門傳真

今天清晨你看日食了嗎?中央氣象局預測今晨天候狀況不好,看日食要碰運氣。如果錯過了日食,天氣好的話,氣象局網頁上會有當時的影像,民眾可上網點選觀賞。

今天太陽升起時,日食大多已經開始,清晨六點八分至十四分,苗栗縣通霄鎮以北的西北部地區和金門、馬祖天空出現像戒指一樣的日環食;在連江縣莒光鄉(東莒)能看見的環食過程最長,有四分鐘卅一秒。其他地方可以看到大缺角的日偏食,各地偏食約在七點廿至卅分結束。

氣象局預報員姜禮鴻表示,今天在馬祖看到日食的機率比較高,北台灣可能有機會從雲縫中看見,其他地方看見機率較小。

馬祖氣象站主任王耀華說,只要天候允許,會錄製整個日環食過程,除了當場視訊直播,事後也將影片放上網路供民眾觀看。

台北天文館組長徐毅宏表示,天文館今天清晨五點至上午八點,在雙溪堤防架設兩架天文望遠鏡,方便民眾觀賞日環食。不過若逢陰雨將取消戶外觀測,改為館內天象解說。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人在馬祖,他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參考氣象局製作的日食動畫。

※延伸閱讀》‧中央氣象局日食動畫
[url]http://www.cwb.gov.tw/V7/knowledge/astronomy/2012sky/20120521/20120521se.htm[/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