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6-1 21:25

梅花鹿暴斃 連江國中生調查解謎

(2012/6/1)  吳啟綜/連江報導  國語日報

 原本以梅花鹿生態觀光著稱的馬祖大坵島,日前發現大批梅花鹿死亡。連江縣中山國中七年級四名學生,登上大坵島進行「大坵島梅花鹿食性調查」,獲得全縣中小學科展國中組第一名,除了了解當地生態,也呼籲大家重視梅花鹿對環境的影響。

 指導教師王惠萍表示,今年三四月當地居民發現三十多隻梅花鹿離奇死亡,於是決定登島調查,分別在夏天、春天各一次,夏天的時候,這裡的梅花鹿是又大又肥,跟人很親近,願意被人餵食、淋浴。春天的時候,鹿群明顯少很多,在馬上路還發現一隻鹿已經死亡很久。

 王惠萍說,夏天時候,當地植物長得很茂盛;冬天的時候,草長不出來,加上鹿群大量繁殖,導致食物不足,梅花鹿紛紛暴斃。除了研究梅花鹿最愛吃的五種植物外,也發現梅花鹿大量啃食植被,造成當地土石流失。

 當地居民也發現從死鹿腹部殘留未消化的皮毛,推測因糧食不足導致梅花鹿餓到互咬同伴的皮,宛如電影《饑餓遊戲》的翻版。參與研究的七年級學生劉兆銘說:「島上的梅花鹿繁殖過剩,當地食物不夠牠們吃,希望政府單位能重視,可以把過多的鹿群移到墾丁。」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