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8-21 00:50

脂肪肝 少攝碳水化合物比控制熱量有效

2011/04/19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想快點減輕脂肪肝病情,最好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這招會比控制熱量更有效。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內科副教授傑佛瑞‧布郎寧(Jeffrey Browning)為研究首席作者。他指出,這項研究或可應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胰島性抗阻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研究人員將十八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每天只能吃二十公克以下澱粉,相當於一小根香蕉或半杯雞蛋麵,另一組則是採取低卡路里飲食。兩組都維持十四天時間。

後七天,研究人員讓患者食用冷凍食品,這些冷凍食品都是根據患者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熱量需求所調配。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兩周後,採用低碳水化合物的患者脂肪肝改善幅度最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布朗寧表示,研究設計雖非用來減肥,不過在研究過程中,採取低碳水化合物、低熱量飲食的患者平均減重十磅(約四點五公斤)。

研究未解釋為什麼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大幅改脂肪肝善。布朗寧提醒,這次研究時間只有兩周,兩周以上是否也有相同結果不得而知,需進行更長期大型研究才有定論。

edushare 發表於 2012-8-21 01:00

肝功能正常 未必沒肝病

2012/08/20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2076/f_407862_1.jpg[/img]
表/聯合報製

奧運剛落幕,你是否也是熬夜看賽事一族?朋友間見面第一句話都是:「你昨夜又爆肝了嗎?」其實,除了強烈撞擊,肝是不會無緣無故「爆」掉的;但如果你長期熬夜無度、從不定期檢查,那麼再怎麼耐操的肝,都會「壞了了」。

[b]熬夜猛看賽事 別忘護肝 [/b]

案例故事1:小千是運動迷,遇上奧運這等大賽事,說什麼也要守著電視轉播。從開幕到閉幕期間,他總是帶著熊貓眼去上班。小千心想,反正熬一熬不過兩個禮拜,賽事結束再多睡一些補回來就好。

沒想到奧運剛結束,小千除了天天感到疲倦,還伴隨食欲不振,朋友提醒他趕緊上醫院檢查。

[b]太太拉他篩檢 揪出肝癌 [/b]

案例故事2:50多歲的邱先生,平常在住家開個小麵店,與太太兩人忙於招呼客人,生活倒也無虞。去年,肝病防治基金會例用周日前往新竹縣進行肝病篩檢活動,太太聽到廣播,硬是拉著邱先生一起去抽血檢查。

隔月,檢查報告寄到家裡,邱太太一切正常,但邱先生檢出有B型肝炎,而且其中甲種胎兒蛋白(AFP)偏高,建議他進一步檢查。邱太太說,他先生只有偶爾喝個小酒,其他生活作息正常,聽到需要再詳細檢查肝臟,只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醫院受檢,證實肝臟有一顆約4公分的腫瘤。

如今,邱先生已接受手術切除肝癌。他說:「總以為人好好的何必檢查,那天的免費肝癌篩檢,要不是太太連拖帶拉,今日不知該怎麼辦?」

[b]肝功能正常 未必沒肝病 [/b]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肝臟是一個「沉默寡言」的器官,而且肝病不一定會有症狀,許多肝病患者常常不知道自己患有肝病,往往是在基金會提供的免費篩檢中,才知道本身是B肝或C肝帶原。

另外,許多企業雖提供員工健檢,但多半只做肝功能檢查,卻缺少B肝、C肝檢查和胎兒蛋白檢查,不少人接到檢查報告,以為肝功能指數正常就表示肝臟健康。「事實上,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病!」

[b]肝臟很強韌 症狀不外顯[/b]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指出,年輕人之間很流行講「爆肝」,但在醫學上「猛爆性肝炎」這個字眼,它往往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或吃了偏方草藥引起的藥物中毒,引起肝細胞大量發炎壞死,部分患者會因肝昏迷而死亡。他說,如果肝真的「爆」了,多半是外傷造成,不是因為工作勞累所引起。

陳健弘表示,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而且肝臟有再生能力,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的就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補,只要有五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功能。因此,除非肝炎急性發作或病情已較嚴重,才會有疲倦、食欲不振、黃疸、茶色尿等明顯症狀,否則超過6~7成的肝炎是沒有症狀的。

[b]揪出肝病/三大檢查 護肝最周到[/b]

要瞭解自己有沒有肝病,必須要做三項檢查:

1. 肝功能(GOT∕GPT)、B型肝炎、C型肝炎檢查

所謂肝功能檢查,是以檢驗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這兩項數值。陳健弘說,一般人在健康檢查時,只注意GOT、GPT的數值高低,但GOT、GPT值的高低,與肝病的嚴重程度沒有一定的關係。而且有的病人由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時,GOT、GPT值不一定會上升,有可能仍然在正常範圍內。

2. 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

當抽血檢驗GOT、GPT值是正常的,未必表示肝臟沒有問題,只能說肝臟目前並沒有發炎跡象,但無法說肝一定沒有腫瘤,必須搭配檢驗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粘曉菁說,正常成年人血中胎兒蛋白是非常低的,一旦出現肝癌就會在血中偵測到胎兒蛋白上升。

3. 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肝臟疾病如肝硬化、肝癌的利器,由於它不具侵襲性、無副作用,一個有經驗的醫師可利用超音波發現小至1公分的腫瘤,讓病患及早接受治療。

[url]http://i.minus.com/jzv81aOodLRb9.jpg[/url]

edushare 發表於 2012-8-21 01:03

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

2012/08/20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b]定期檢查 預防肝硬化腫瘤[/b]

「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很多人拿到健檢報告,發現自己有脂肪肝,不知如何是好。署立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童圭涵說,脂肪肝治療的重點,就是針對引發脂肪肝的因素對症下藥。

脂肪肝一般沒有外顯的症狀,很多人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出現如疲倦、惡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症狀,就醫才發現。

陳季宏說,脂肪肝比正常肝臟更易受到藥物、化學毒物、酒精、缺血以及肝炎病毒感染傷害;且長期脂肪肝可能轉變為肝硬化、甚至肝腫瘤。

[b]定期抽血 觀察肝功能指數[/b]

陳季宏指出,脂肪肝一般來說沒有症狀,對身體是否會造成影響可透過肝功能指數判讀,因此做健康檢查時,除了超音波之外,最好同時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

陳季宏建議,一般民眾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一旦發現有脂肪肝,即使無症狀,也不要掉以輕心。若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者,最好每三個月抽血、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若為單純脂肪肝,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b]檢視生活習慣/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b]

童圭涵說,由於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民眾應經由醫師診治,查出引發脂肪肝的因素,並且對症下藥。

1. 肥胖引起:單純肥胖引起脂肪肝,就要靠減重,應均衡飲食、多運動,當體重超標時就要特別注意。
2. 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等家族史者,更要特別留心飲食,控制血脂或血糖。
3. 酗酒肝炎:如果是酗酒或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就要戒酒,或者針對病毒進行治療。

此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熬夜、睡到中午、不吃早飯,有吃消夜習慣、不愛吃蔬果或偏食、多坐少動,以及不愛運動,也都易衍生脂肪肝,應戒除。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