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0-10 17:19

亞大超級稻可望紓解世界糧荒

中國時報【陳界良╱台中報導】 – 2012年10月10日 上午5:30..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以大陸的秈稻品種與台稉九號、益全香米雜交,培育出「亞大一六八號超級稉稻」,不但具香氣,且抗倒伏、抗病蟲害、栽培期短,產量比一般水稻提高七○%,更比泰國米提高二倍以上,高居世界之冠,將有助解決世界糧荒。

由前台灣省農業試驗所所長林俊義歷經五年培育出的世界超級稉稻,亞大昨天發表並命名為「亞大一六八號超級稉稻」,且正在台灣、大陸申請品種權。林俊義指出,新品種稉稻,若能在全世界大面積推廣,如大陸北方、北韓與越南北部等,將可解決部分糧荒。

林俊義表示,亞大一六八號是以大陸F九七○一秈稻品系為親本,這個親本雖有高產量,但米質不佳,因此拿來與台灣的台稉九號品種雜交,其雜交一代再與台梗七十一號(益全香米)雜交的後代進行選育,經過八代選拔、純化固定後的新品種。

林俊義說,亞大一六八號兼具台稉九號的口感、益全香米的香氣,穗桿較粗,不易倒伏,米粒大而飽滿,有玉米清香,食味值(Q度、腹白度等)高達八十;春季的栽培期也只要一百天,較台稉九號等品種縮短約廿天,可減少受到惡劣氣候的影響。

「這是革命性的水稻品種!」林俊義指出,經田間試種,亞大一六八號春季平均產量高達每公頃十二至十三噸,比台稉九號的七噸提高七○%以上,更比泰國米的四到五噸提高二倍以上,包括日、韓等地,全世界的稻種都沒有這個新品種的產量來得高。

全球糧食危機已提前浮現,林俊義說,泰國是世界最大的稻米生產國,由於產量減少,近年水稻價格已漲價約二成,亞大新品種的產量高,預估可為台灣農民提高七○%收益,且能紓解世界糧荒問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