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0-14 21:35

腦部掃描法 可預測孩童閱讀能力

2012/10/12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

透過腦部掃描,可以預測孩童的閱讀能力!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科學家日前表示,腦部掃描能夠預測孩童的閱讀能力,而這項發現有可能會改變學齡前孩童學習的閱讀學習方法。研究人員補充,透過腦部掃描,可以幫助閱讀障礙兒童找到改善的方式。

這些科學家掃瞄了39名孩童的大腦構造,一年一次並持續三年。然後再讓這些孩童接受標準的認知、語言,和閱讀技巧測驗。每一個案例中,大腦白質中與閱讀能力相關的發展狀況再經過預測後,與測驗結果相符。

這些發現可望從此影響學齡前兒童的閱讀課程,因為根據之前的研究所示,一個7歲孩子的閱讀能力能夠做為往後十年閱讀能力的準確指標。例如,若是一個孩子在7歲時對閱讀有困難,那他在17歲時多數也會是一個閱讀能力很差的人。

身為研究領導人同時也是精神學博士候選人的宜特曼表示,「當小孩子到了小學的年紀,我們便不太容易找到幫助他們提升閱讀能力的方法」。

他進一步表示:「當我們有了大腦閱讀迴路如何影響小孩閱讀能力學習的確切模型,和當我們了解哪些因素是有益的以後;我相信在針對閱讀障礙兒童來發展早期干預性措施是可行的,配上量身打造的個人化課程可以大大加強功效。我們誠摯希望在未來的5到10年內能夠做到。」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