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0-18 22:17

赴北極研究 海大生想念夜生活

2012/10/18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18993_1.jpg[/img]
海大研究生洪大揚隨大陸研究團隊,赴北極科學考察3個月。 圖/洪大揚提供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究生洪大揚,6月隨大陸研究團隊,搭乘破冰船「雪龍號」前往北極考察近3個月,帶回北極沉積物。他說,參與科研十分興奮,永晝的生活也令他難忘。

洪大揚是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在所長陳明德安排下,透過海大的姊妹校中國海洋大學協助成行,成為台灣第一個隨大陸研究船前往北極考察的研究人員。

雪龍號6月26日從上海出發,9月29日返回上海。由119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共帶回了42個從白令海、楚科奇海、挪威海、冰島周邊海域與北冰洋海域採集到的表層沉積物,作為全球氣候變遷等研究的樣品。

洪大揚說,他負責的是地質調查工作,利用重力柱採樣器、箱式採樣器和多管採樣器,採集海底沉積物。他帶回2公斤的北極海域底泥回台灣,存放在海大應地所實驗室供研究使用。

在北極待了約兩個月,他說,隨著雪龍號越靠近北極,白天越來越長,夜晚越來越短,到了北極就看不到月亮了,直到考察結束、離開北極,他才又有了「夜生活」。

洪大揚說,在北極做研究非常辛苦,除了工作,其他時間只能用「無聊」來形容。研究人員得靠船上的時鐘分辨日夜,「白天」工作,「晚上」睡覺。因為沒辦法上網,如果耐不住寂寞,肯定受不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