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2-10-26 16:00

1男+2女 基因改造胚胎成功

【Upaper╱編譯中心】 2012.10.26 10:13 am

美國科學家已創造出含有1男2女基因的胚胎,並發現這種技術對更換基因非常有效,日後可能用以防止嬰兒遺傳某些罕見絕症。

俄勒岡衛生及科學大學研究人員說,他們無意利用這些胚胎製造嬰兒,這種技術會不會派上實際用場也不得而知。這種程序只是用以換掉某些含有缺陷、會破壞細胞正常功能的基因,可是它引發「訂製嬰兒」的顧慮,其安全也受到質疑,而且不只是因此孕育出來的孩子的安全,也包括他們的後代。

美國科學家有意更換的,不是存在細胞核裡、會影響膚色和身高等特性的基因,而是存在細胞核之外、完全來自母親的粒線體基因。

每5000名兒童中,約有1人遺傳有缺陷的粒線體基因造成的疾病。這些缺陷可能造成許多罕見疾病和症狀,包括中風、癲癇、癡呆症、失明、失聰、腎臟衰竭和心臟病。

新技術把健康婦女捐贈的卵子的細胞核基因除掉,代以有意生育的婦女卵子的基因,得到含有母親的細胞核基因,以及健康婦女的粒線體基因的卵子。

研究人員把細胞核基因植入健康婦女捐贈的64個卵子,人工授精後有13個卵子正常發育成初期胚胎。研究人員也表示,2009年利用這種技術培育出來的4隻猴子,至今還很健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