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4-1 13:25

這群日本年輕人 贏得尊敬

◎ 王伶俐

上個禮拜,年假才剛過完,水餃店的生意依然「強強滾」。中午不到十一點,客人就一個個、一群群的湧入,我們忙得像陀螺似的。下午一點,剛送走一批趕著上班的食客,正想喝口水、喘口氣時,瞧見店外出現五位背著背包,拿著地圖的年輕人。他們指著地圖,比手畫腳,低聲交談著。觀察他們的衣著及舉止,我判斷應該是日本觀光客。一群人左晃右看,確定這裡的確是網路推薦的美食店,他們才放心找位子坐下。

大嫂略通日語,笑著上前招呼客人。他們點了三十個水餃和一大碗青菜蛋花湯後,就輕聲細語的閒聊著。當我們送上餐點時,個個不斷點著頭表達謝意。此時因忙碌告一段落,我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們只取適量的沾料,不亂抽取餐巾紙,用餐時沒有觀光客慣有的喧嘩聲。結帳時,我們這群伙計都看傻了眼:桌面上大盤、大碗、小碟、小碗等餐具,居然整齊的堆疊在一塊兒,最後還用衛生紙將不小心滴在桌面上的醬汁擦乾淨才起身,接著以日本人特有的九十度鞠躬禮,向我們致意後,才笑嘻嘻的離開。

望著那堆疊整齊的餐具,腦中卻呈現國人用餐後的桌面景象:滿桌的菜渣、沾料,滿碟快溢出的醬汁,丟了一地的大蒜皮、衛生紙及封筷子的塑膠袋,桌面、桌下一堆取了又不用的餐巾紙……,我忍不住感嘆:「看看日本人的生活教養,出國旅遊絕不丟國家的臉,我們真該好好學學。」語畢,在場的客人全都望向那張桌面!

回想起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災民們排著綿延數百公尺的隊伍,等著領取救災物資。沒有人爭先恐後,沒有人咆哮謾罵;他們安靜、依序的從救難人員手中領到的只是一瓶水和一根小黃瓜,但那深深的一鞠躬,所表達的正是難以言喻的感恩心。反觀我們,辱罵救災人員事件屢見不鮮。

是什麼樣的教育,讓日本人無論面對何種情況都能保有惜物、惜福、感恩、有禮的生活素養?同樣標榜著儒家思想教育的我們,在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你、我為人父母者,應深自反省,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生活教育中重新出發。期望我們的孩子未來不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贏得尊敬。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