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7-12 00:44

人耳當產房?男子耳痛不止先揪蒼蠅後逮蛆

2013-07-11 中廣新聞 陳奕華

四十歲男子到戶外活動後,耳朵竟然爆發蟲蟲危機,他先到診所揪出蒼蠅,但是疼痛症狀仍沒改善,轉到大醫院檢查,竟然發現耳朵裡面還有蛆,醫師說,個案實在罕見,臨床常見螞蟻跑入人耳,這回卻是個頭較大的蒼蠅也誤入歧途,甚至疑似在裡頭產蛆。

四十歲的吳先生從事戶外活動,突然感覺有蟲子飛入耳朵,原本以為蟲子會自行離開,不料耳朵持續疼痛,前往住家附近診所夾出一支蒼蠅,原以為這樣就沒事,不料疼痛症狀持續,晚間改到大醫院查個徹底,竟然發現有三到四隻蛆在耳朵裡頭不斷蠕動,醫師趕緊以醫療吸管吸出所有的蛆,這才讓蟲蟲危機的警報解除。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說:「那種蛆應該屬於卵胎生的蒼蠅,肚子裡面有蛆,可能是夾的過程把它擠出來或者它在裡面產蛆,(蒼蠅)下午跑進去,然後(患者)就醫,只是說蒼蠅拿出來了,還是覺得不舒服,他才發現裡面還有蛆。」

針對這些誤入歧途的蟲子,不少人採光照或滴油方式,醫師說,透過燈光引導,昆蟲爬行過程仍可能有疼痛感,要是無法立即找醫師,確認自己耳膜是完整無破狀態,可以先滴油困住昆蟲減緩移動,一會兒看看蟲仔是否與油一同留除,不過保險起見,只要出現耳痛症狀,還是建議立刻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檢查,確認異物是否被移除,以免小蟲越鑽越深,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對慢性中耳炎、耳膜不完整患者,危險性更高,要防範蟲蟲入侵,首要重視環境清潔,戶外活動時也要提高警覺。

edushare 發表於 2013-7-12 00:47

蟲蟲危機!醫師:蟲侵入耳不可亂摳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2013/07/11

[img]http://www.healthnews.com.tw/upload/1373516506490723615.jpg[/img]

你曾有被昆蟲侵入耳朵的經驗嗎?醫師表示,若發生昆蟲進入耳朵且有疼痛感時,第一時間最好求助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千萬不可自行亂找東西摳耳內,以免小蟲愈鑽愈深!

日前一名40歲吳姓患者,在打球時感覺左耳內小蟲子飛入,起初不以為意繼續打球,結束後症狀仍在,因此前往診所求診,經醫師檢查,結果夾出了一隻蒼蠅。不料,患者回家後,耳朵仍不舒服且有東西在動的感覺,深夜甚至疼痛加劇,因此再度到國泰醫院掛急診,經由檢查後卻發現,耳膜跟耳道交接溝槽處,有3至4隻蛆在蠕動,醫師立即以醫療吸管將蛆吸出,才解決患者的痛楚。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表示,以吳先生的病例來看,無法得知母蠅是否於耳內產出蠅蛆,或診所醫師在夾出的過程中壓破母蠅腹部擠出;不過蠅蛆應是採「卵胎生」的「肉蠅」。

方德詠解釋,「肉蠅」的卵會在體內先孵化再產出蛆,與一般家蠅「卵生」,先體外下卵再孵化之生產過程不一樣;而吳先生耳內的蛆可能在夾出肉蠅時被擠壓出,蛆所在位置,正好在一般「耳鏡」下可能看不見的死角,因此容易被忽略。
  
方德詠醫師說,昆蟲進入耳朵經常發生,最常見是在睡眠中螞蟻爬入,由於耳道及耳膜是極為敏感的區域,只要有蟲進入會馬上察覺,蟲在耳內爬或飛會造成極度疼痛,因此若發生類似情形,應立即求助專業耳鼻喉醫師,千萬不可自行亂挖。

方德詠醫師強調,若無法立即求診,可先在耳朵內滴滿嬰兒油或其他油類物質,以減緩昆蟲的行動,並讓蟲隨著油一起流出,再尋求醫師確認耳部狀況。不過,必須先確定耳膜是完整無破的狀態,才能使用此方式。

[img]http://i6.minus.com/jUISffH1BpOmR.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