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7-13 10:59

吃青菜減肥 少女患黃膚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3.07.13 03:35 am

[img]http://udn.com/NEWS/MEDIA/8025672-3109665.JPG[/img]
女大生長期吃大量蔬果,罹患黃膚症,手掌明顯變黃(右)。圖/徐嘉琪醫師提供

一名廿多歲的女大學生臉色蠟黃,以為肝病黃疸就醫,檢查發現原是減肥吃太多蔬菜,導致體內胡蘿蔔素堆積,罹患黃膚症。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女子就醫時,臉部已有明顯蠟黃,個案自述平時常吃燙青菜維持身材,推測女子可能長期吃太多深色蔬菜,以致黃膚症特別嚴重。

徐嘉琪說,一般人認為胡蘿蔔與木瓜吃過量才會導致黃皮膚,但包含地瓜葉、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尤其手掌與腳掌的角質層較厚,胡蘿蔔素也較容易沉積在手腳皮膚上。「吃太多青菜導致黃膚症案例很少見。」新光醫院營養課課長廖淑芬推測,女子除了吃太多蔬果外,也可能搭配胡蘿蔔汁減肥,或擔心營養不足自行補充維生素,造成嚴重黃膚症。

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雖然黃膚症對身體不會有影響,只要停止攝取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食物就會恢復,但因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維生素A為脂溶性,必須經過肝臟代謝,一旦攝取過量可能會引起惡心、嘔吐、抵抗力降低等症狀。

[img]http://i3.minus.com/jbw0ckIQtMTHFw.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