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3-29 22:49

時間倒轉? 逆轉表顛覆思考方向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彰化縣報導】 2010.03.29 12:14 pm

[img]http://udn.com/NEWS/MEDIA/5503709-2305541.JPG[/img]
猜看看,這只逆轉表顯示的時間是什麼?答案是三點卅九分。記者唐復年/攝影

順時鐘手表,不稀奇,戴逆時鐘手表才酷!彰化市一家賣「逆轉表」的表店,三個月賣出四十只,還有情侶特地買來當定情物,認為特別有意義。

老闆是五十七歲許鐵城,他也是逆轉表的設計者。三年多前,因衛浴事業遇到瓶頸,他想改變投資,左想右想,決定賣別人都沒賣的東西酖反方向走的表。

他自己畫設計圖,申請專利後到日本找製造商,對方說十年前就有人做逆轉表,但沒有市場,好奇他為何想做?他回答:「太陽系八大行星,有正轉也有逆轉,為何鐘表只能有一種方向?」

他說,生活中難免遇到瓶頸,有時逆向思考反而有解。他年輕時交筆友,但他文筆不好,擔心交不到,腦筋一轉,改用女生名字到交友雜誌徵筆友,收到很多男筆友的信;他從這些信裡學到很多,文筆變得流暢,「這就是逆向學習」。

許鐵城的逆轉表共有廿款,商標是逆轉的英文縮寫「REV」(reverse),每只售價五千至八千元,開店三個月賣出四十只,顧客有企業人士、表收藏者,還有情侶特地來買對表當定情物。

逆轉表面的數字與一般表位置左右相反,最上方都是「十二」,但「一」在左邊,「十一」在右邊,指針走的方向也相反,若時針在逆轉表的「一」與「二」之間,分針在「六」,時間是一點半。

他說,由於生產廠在日本,台灣沒有維修師傅,所以品管很嚴格;每款限量生產一百只,但只賣五十只,另外五十只庫存備用,一年內若非人為因素損壞,可免費更換一只同款表。

店裡還有一項特殊售後服務,客戶的逆轉表若十年後仍保存完好,公司無條件原價購回。

edushare 發表於 2010-3-29 22:50

逆轉表/看表逆向思考 難題一點通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彰化縣報導】 2010.03.29 03:25 am  
  
彰化縣工業會專員陳慶龍戴了逆轉表後,表不離手,他說,剛開始看逆轉表,沒辦法馬上看出正確時間,但看到秒針一格格往下走,體會到「時間不能倒轉」,每看一次就思考一次,因而思慮更縝密。

彰化市經典專利商標事務所負責人魏士雄說,逆轉表戴不久就被國三的兒子「搶走」,起初當玩具,後來愈用愈習慣,偶爾念書思考問題時看一下逆轉表,問題就想通了。

他說,以前兒子常把手表搞不見,自從戴了逆轉表特別珍惜,「更重要的是成績突飛猛進,班排從廿幾進步到前三名。」

逆轉表設計人許鐵城說,朋友說常看逆轉表不會老人痴呆,他不知道有沒有醫學根據,但他認為,能在短時間內看懂逆轉表時間的人,反應一定很快;他徵會計時,就曾拿出逆轉表當考題。

許鐵城的逆轉表設有網站,已有六萬餘人點閱,網址[url]http://www.rev.com.tw[/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