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3-31 22:13

崩塌研究 開南大學張康聰獲獎

2010/03/31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41666_1.jpg[/img]
開南大學教授張康聰。 圖/賈寶楠攝影

開南大學教授張康聰(長期研究地理資訊系統、崩塌與土地利用,研發適合台灣的崩塌地區預測模式,獲得國科會九十八年度傑出研究獎。

張康聰分析石門水庫集水區崩塌問題,結合地形、土壤、降雨強度、時數及總雨量,研發預測崩塌模式,正確率最高可達八成七。

他指出,只要在颱風登陸前六小時取得精準預估降雨量,輸入模式演算,便能劃設崩塌警戒區,提前警告民眾撤離。

張康聰說,國外預測模式較不適用在多雨、地質脆弱的台灣,國內以雷達預測大範圍降雨量,事後常遭修正,期待官方與學界合作,一起造福民眾。

開南大學校長李艾安指出,張康聰接任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後,帶領學生參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未來若引進對方可觀察地形改變的3D立體影像系統,將使「崩塌」研究更上層樓。

六十七歲張康聰在美國取得地理學博士,先後在台大、開南大學任教,所著「地理資訊系統」為學界權威教科書,大陸學者也翻譯發行三次。

他擔任國際期刊「自然災害」主編、「地形」編輯委員,研究範疇地理資訊系統、崩塌、土地利用,連車上導航機業者都向他請教,如何將資訊應用於觀光。

「地理是國外三大熱門學科之一,用電腦研究的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很廣,Google地圖就是一例,未來還能計算山區民宿安不安全!」張康聰說,國內較缺地理人才,開南與國科會提供環境,也為國內培育相關人才扎根。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