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9-21 13:45

魚丸販成博士 想謝謝「蔡老師」

2013/06/25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24/PROJ_ARTICLE/183_4885/f_462679_1.jpg[/img]
黃雄鵬小學畢業不想升學,在市場賣魚丸,因為一名蔡老師的鼓勵,17歲重拾書本,花43年取得博士學位。 記者謝梅芬/攝影

黃雄鵬曾是市場魚丸小販,現是兩家水電公司老闆;當年因為一名蔡姓老師每到市場,必鼓勵他求學。他重拾書本,花了四十三年時間,去年拿到博士;如今他想當面告訴這位老師:「我有好好念書。」卻已找不到老師。

「我八歲就開始賣糖果」,六十一歲的黃雄鵬說,小學畢業後,父母希望他念初中,但他不想念書,父母送他到嘉義布袋遠親家,在市場幫忙賣魚丸。

「就在那時候遇到蔡老師。」黃雄鵬說,蔡老師只有廿多歲,常到市場買魚丸,看到他小小年紀很機靈,稱讚他很聰明,問他為何不繼續念書?他回答:「想賺錢,不想念書。」

「念書可以賺更多的錢。」黃雄鵬說,蔡老師每次來買五塊錢魚丸,都會講一次,不斷鼓勵他念書。見他沒反應,蔡老師催促「這樣不行哦,將來想成功,要讀書才可以。」建議他去大城市工作,可以半工半讀。

「就是這句話,改變我一生。」黃雄鵬聽蔡老師的話,不再賣魚丸,把賺來的六百七十八元,六百元交給媽媽,帶著七十八元到高雄闖天下。

睡過寺廟,當過皮鞋工廠學徒、店員、麵攤洗碗工,十五歲黃雄鵬到水電行當學徒,有了穩定收入,開始求學路;十七歲考上高商夜校,但老闆不答應他上學,理由是水電行工作忙,不可能晚上讓他去念書。

「最後我跪求老闆,才獲得念夜校機會。」黃雄鵬說,從初中夜校開始,高商、高工、專科、大學到研究所,都是半工半讀,花了四十三年,去年取得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是蔡老師給我的動力。」黃雄鵬說,能念到博士,全憑蔡老師當年一句話。黃雄鵬說,他不知道蔡老師名字,只知當時是布袋中學老師,是當地蔡眼科診所醫生的女兒;他曾到診所詢問,得到的答案是「她已嫁人了」。

黃雄鵬說,他很感念蔡老師,很想當面感謝這位生命中的貴人,「我要拿博士證書給她看,告訴她:老師,我有好好念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