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0-15 21:33

交換老師赴美 看見「因材施教」

2013/10/10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13_759/f_480534_1.jpg[/img]
新北市首批交換教師團赴美3周,換得一趟震撼教育。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首團赴美交換老師返台,3周的入班教學,猶如經歷一場震撼教育。帶隊的雙溪高中校長柯雅菱表示,台灣的教育是「考倒」小孩,美國是「教懂」小孩;孔子提倡的因材施教,她在美國看到了。

為了提升英語老師能力,新北市教育局首次招募8名教職赴美國維吉尼亞州費郡,為期3周,到當地國、高中等12間學校隨班上課。

柯雅菱說,隨班上課最令人震撼的是,老師對學生瞭若指掌。她說,抵達美國第一周遇到校園一年一度家庭日,美國班級沒有導師,但每位專任老師都針對自己的學生,準備各自的學習備忘錄,幾乎每一本像辭海般厚,相較於台灣教師趕進度都來不及,不可能關心學生到如此程度。

而台灣提倡的「補救教學」,美國早就在做。相較於台灣在課後時間輔導,美國則是在課堂直接進行補救,一班兩名老師,一人唱主調,另一人協助有疑問的學生,不讓學生帶著疑問離開課堂,並針對個案施教,這是她在台灣鮮少看到的「因材施教」。

江翠國中老師陳湘霖表示,美國考試少,多專注學生的創意開發,考前老師通常會提供答案,要學生把答案記下。陳湘霖說:「美國教育目的是要學生學會,而不是像台灣要把學生考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