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0-30 09:40

李開復:台灣高科技 跟我一樣生病了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3.10.29 03:37 pm

[img]http://udn.com/NEWS/MEDIA/8259815-3188682.JPG[/img]
「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上午舉行,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演講。
記者黃士航/攝影

[img]http://udn.com/NEWS/MEDIA/8259815-3188681.JPG[/img]
李開復演講中突然不適,轉頭咳嗽,演講一度中斷。記者黃士航/攝影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罹癌後,今天首度公開露面,在台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他說,他要講一些真話,台灣的高科技創新與創業,就跟他一樣病了,這些病來自惡性循環,但生病了就要醫好,生病了就需要猛藥,他已準備接受猛藥的治療了,台灣的高科技呢?

今年9月5日,李開復透過微博宣布罹患淋巴癌,當時他在微博上發文感嘆「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他今天出席高峰會,面色如常、神態自若,以「華人科技創新的新機會」為題進行演講。

李開復一上台,就以一句「有人問我,生病了怎麼還去演講?其中一個原因是,化療多做幾次會掉頭髮,我要在今天有美好的容貌時,讓大家再看我一次」一語撼動人心。

李開復說,台灣若想回到過去ICT時代的輝煌,就需要下猛藥。台灣落後大陸、美國許多,錯過了軟體、行動的革命,當美國都在談微軟、谷歌、雅虎、facebook、Twitter時,台灣還是不斷談台積電、鴻海或聯發科,這些公司都是好公司,但台灣若要談創新,在市場規模、上市規則、國際接軌、註冊條款等部分,都有許多改善空間。

李開復表示,台灣ICT在亞洲四小龍中,雖相對領先,但在硬體之後,台灣卻錯過了軟體和行動的革命浪潮。當亞洲各國、包含中國大陸都在談網際網路、mobile時,他們都已慢慢超越台灣。當年台灣ICT能做得好,是因為能與國際接軌,台灣技術人才不錯,但這是一串0,若前面沒有1,就無法成功,若沒有國際視野、眼光及創業者,就無法帶領台灣創新產業持續發光。

李開復說,台灣有過美好時代,但如今,台灣沒有創新,有融資困難,在沒有回報下,許多人只投資房地產。他建議台灣應掌握「軟加硬加雲」的機會、穿戴設備的機會,當所有東西都能連網、都可智能,若能軟硬結合,都是台灣參與的契機。台灣創業者一定要找到大市場,如美國、東南亞、大陸都是很大的市場,若只看台灣,成就不了大事業。

他說,論及上市規則,大陸政府願意修改規則,協助創業者以VIE架構籌資,透過海外控股公司在陸、在美上市,這是台灣可參考的作法。政府應引進創投專家的意見、培育領袖型創業者,扶植年輕創業家,不要讓年輕人受困資金問題。

李開復表示,大陸過去面臨許多創新創意的挑戰,如今皆已克服,有些人說中國、台灣出不了一位賈伯斯,但中國創業者成功欲望大、勤奮又有狼性,即便台灣和大陸都沒有賈伯斯,但多數創業者更像馬克佐克柏,是先創造一個小產品,再將產品越做越好,就像facebook初期也只是哈佛裡的社交網。華人社會更適合勤奮又有狼性的創業家,能帶領有效率的工程師,前進巨大的市場。

李開復說,台灣擁有聰明、努力、高素質的工程師及開放的環境,他相當期待台灣能恢復「李國鼎時代」的輝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