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3-11-17 20:51

讀書非最佳休閒?國小考題惹議

2013/11/1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下列何者是最佳的休閒活動?寫作業、讀書、去安親班上課或玩遊戲?」這是北市敦化國小最近段考題目,標準答案是「玩遊戲」,卻引發爭議。家長質疑,難道課後愛讀書有錯?若小孩最愛上安親班寫作業,又有何不可?

上周敦化國小三年級社會科段考出這道題目,最近在臉書引發熱烈討論,雖然多數學生選「玩遊戲」,但不少家長認為答案因人而異,根本不應有標準答案。

郭姓家長認為,喜歡讀書的,就會選2,像他女兒;喜歡玩的,就會選4,像他兒子;安親班裡有好朋友可以一起玩的,就會選3;喜歡把作業寫得漂漂亮亮拿高分的,就會選1;也有家長說,喜歡音樂的小孩可能不知如何作答。

也有家長替出題的老師緩頰,認為老師只是想讓孩子知道,玩遊戲對學生很重要而已,沒有惡意。

有敦化國小家長向北市教育局投訴,也在人在教育局長林奕華的臉書貼文,抨擊「我們的小學教育不僅沒進步,反而更退步」。老師出這種題目,只是要學生背誦荒謬的標準答案。下一代浪費時間在這種沒用的東西上,國家怎會進步?盼剛上任的林奕華糾正這種亂象。

林奕華在臉書答覆家長,教育局已注意到有些老師出題流於制約、傳統,無法帶領思考;當前最重要的教改工作之一,就是透過老師專業社群彼此討論和感染,改變教學現場,其實有些學校推動得很不錯,不能一概而論。

敦化國小校長吳慧琳則表示,這個題目的答案的確見仁見智,學生、家長可能有不同思考方向,若她是家長,也可能會質疑,覺得讀書、玩遊戲都是很好的休閒活動,可以同時進行,不必然只有一個標準答案。

吳慧琳說,小三剛好是對很多事「似懂非懂」的年紀,考題很難出,出太簡單會被認為沒鑑別度,出太難又易遭質疑刁難學生,請家長體諒老師,有任何意見,學校都虛心接受。未來出題會盡量避免容易有個人主觀看法的題目,且會加強同儕審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